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闽都史话

双杭人的工匠精神

2016-07-28 09:28:41    来源:福州晚报


双杭人的工匠精神

  说起工匠精神,大家往往言必称德意志、瑞士,以为那里的精密机械、钟表制造业是盖世无双的,这当然缘于日耳曼民族凡事较真的工匠精神。其实,具有五千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才是手工制造的发祥地,而作为闽都工商业渊薮的双杭人,更是以工匠精神为工商业生产经营的不二圭臬,为世人所称道。

  “双喜牌”纸伞

  旧时福州的纸伞作坊有上百家,但制作水平以双杭地区杨常利的“双喜牌”纸伞为最,被誉为福州手工业品的三宝之一。这种伞晴雨咸宜,艳阳高照不发脆爆裂,倾盆大雨则安然无虞,伞面请丹青老手绘就国画、油画,更是美不胜收。传英国女王曾在香港对其赞不绝口并收为御藏,所以有人称杨常利纸伞为“女王之伞”。

  据杨常利雨伞厂的老画家唐家慈说,众人以为画伞为小道,其实不然。画家往往一丝不苟,特别是画人物,诸如“三英战吕布”“赤壁之战”“三顾茅庐”等都要画好几天,而且还不能画坏,所以都要事先打好草稿。“双喜牌”纸伞在1933年美国芝加哥百年进步博览会上获得优秀奖,实在也是实至名归。

  陈永盛漆皮枕

  笔者一个高中同学是陈永盛漆皮枕老板的后人。她说其先祖是南平人,该店光绪六年(1880年)开业于南平延福门,所以漆皮枕又叫“延平枕”。她说,“陈永盛”全盛时可是垄断上路下路的漆皮枕生意,甚至于南洋番邦的华侨华人也是非陈永盛漆皮枕不用。她小时候还见过崎顶下家里二进厅堂的横梁上悬有十三省钦差大臣陈璧书写的漆匾。

  该店生产的漆皮枕,选料考究,漆色鲜艳、永不变色、经久耐用,据说要经过几十道工艺流程,所以生产出来的漆皮枕寒暑皆宜,特别在夏天使用,更为凉爽舒适,还具有硬中带软等特点。由于枕身平坦不凹,故能保持原有发型,深为大众喜爱。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