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闽都史话

五月五日 粽叶飘香话端午

2016-07-28 09:28:15    来源:福州晚报

五月五日 粽叶飘香话端午

  端午节的产生历史悠久,长期以来,节名经历许多变迁,分别称端阳、重午、重五、端五、端节、午节、五日节、蒲节、天中节、诗人节、女儿节等。顾名思义,这些节名有的出自节序的时日及太阳的位置、地支纪月,有的出自节日产生的传说或节俗的标志物等。

  端午节名称来历

  出于古人丰富的想象力,流传民间的许多古老传说,使得端午节的来历有许多说法。以往比较流行的说法是,楚国大夫屈原眼见国家灭亡,出于强烈的爱国情感,伤心自尽,于“五月五日”自投汨罗江,“五月五日”端午节被称为对这位仁者的永远纪念日。有的传说是,为纪念被吴王阖庐冤杀的大臣伍子胥,传说他被枭首吴门(东门),抛尸钱塘江,因而激发每年“八月十五”的钱塘江怒潮。又有传说是为纪念浙江孝女曹娥投江救父的感人孝心。也有人主张端午节与纪念春秋时追随晋文公的诚臣介子推。从以上传说表明,人们对逝去的忠臣、孝子及有功绩人士的崇敬与爱戴,故特地选定日期、采取国家祭祀或全民祭祀的方式以寄托哀思。

  另外还有关于节日来由的记载和说法包括:宋高承著《事物纪原》载,端午节源于春秋时,越王勾践为训练水师以划龙舟为赛事。有的认为,该节庆是作为龙图腾的祭祀节日;有的认为是为祭祀自己先祖。总之,就一般而言,端午节的起源可能是人们为祭祀水神或龙神而举行的祭祀仪式。后来各地区民众又根据自己的历史文化特点,对端午节的起源作出各不相同的解释。

  以福州地区为例,先秦时期闽人或闽越人早有“习于水斗,便于用舟”的传统,由驾舟水行而引发出水中竞技与游戏是很自然的。何况其后闽中沿海、沿江又广布有被称为“白水郎”“游艇子”“疍民”的历代水上居民,直至近现代,他们都是龙舟竞赛的好手。但福州地区龙舟的舟首,却并不完全是龙头,有的是蛙首,有的是马首,都与本地的民间(历史)信仰有关。这些表明端午节习俗在某些细节上存有差异。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