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闽都史话

福建事变期间林植夫若干史实辨正

2016-07-28 09:28:15    来源:福州晚报

福建事变期间林植夫若干史实辨正

  林植夫(1891-1965),原名癸,曾用名允光、灵光,福州市人,曾任第一届至第四届民盟福建省委员会主委、第一届至第三届福建省政协副主席、福建省农林厅厅长等职。

  郑澄桂(福建省档案馆退休干部)的《福建事变与林植夫若干史实概述》一文(以下简称“郑文”),就林植夫曾经参加由十九路军等发动的“福建事变”和在“中华共和国人民革命政府”任职等问题有所阐述,遗憾的是商榷之处颇多。为尊重历史还原真相,依据有关档案资料的记载和旧报刊的报道,拟在简要阐述“福建事变”期间林植夫主要活动和职务的同时,对“郑文”若干错漏之处进行纠正或补充。

  筹划“福建事变”的闽省代表

  1933年10月下旬,陈铭枢等海内外各方抗日反蒋人士集聚香港,共商前往福建举事的相关事宜。林植夫于10月25日赴香港,与陈铭枢推心置腹地交谈了两次;11月1日回福州,是参与筹划“福建事变”的闽省代表之一。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