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闽都史话

孙中山到福州沈府考

2016-07-28 09:28:15    来源:福州晚报

孙中山到福州沈府考

  目前,对孙中山卸任总统后到访福州时是否到过沈府,即鼓楼区庆城路沈葆桢出仕前的故居八角楼,密会他安插在福建的同盟会党人、情报官沈秉锴,除了仅有《孙中山三访福州》一文作者予以否定之外,文史界和船政界基本均持肯定态度,但对一些主要情节也众说纷纭。在时间方面,有的说是民国元年(1912年)农历三月,有的说是次年(民国二年,即1913年),有的说是民国九年(1920年)。说是民国元年的具体说法,也有多种版本。对孙先生的行程,有的说是初三晚上,有的说是在初四都督府晚宴后,先赴沈府后再到浙江会馆,甚至有的说是多次到沈府。

  笔者以目前所能接触到的材料,综合分析,推理考证,可以基本确认孙中山仅有民国元年(1912年)4月19日(农历三月初三,为福州花朝节之日)夜里秘密到过沈府,并负有特殊使命。

  莅榕时间

  孙中山先生何时登岸福州马尾?《孙中山三访福州》一文载:民国元年(1912年)4月,“18日三时半‘泰顺’轮离沪”。“孙中山在4月20日晨才到福州。”这是违背常理、不符事实的,已被相关史实所否定。假如是“二十日晨”到,以早上七时左右推算,“泰顺”轮在海上航行已超过五十小时。上海到马尾港433海里,笔者查阅航海史料,确知当时“泰顺”轮航速大都不低于十五节(即每小时十五海里),所以孙中山从上海到福州马尾,正常用时30多个小时,应是19日上午十时至十一时到马尾,算上潮流等因素,怎么都不会晚于当天下午一时左右到达。

  《民立报》5月3日报道:“……马尾罗星塔一带舳舰相望,至十九日午,泰顺轮进港,迎者以次晋谒。”《福州港志》载:“四月十八日,孙中山先生由上海乘‘泰顺’轮南下,十九日下午在马尾船政局‘元凯’号护送下抵达马尾。由福建交通司司长黄乃裳陪同视察马尾港。”《欢迎孙中山先生》一文载:“阳历四·十九,阴历三月三,街中无数人海共人山……欢迎孙先生。”可见孙中山是4月19日(农历三月初三)下午到马尾。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