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闽都史话

三坊七巷走出“中国三才女”

2016-07-28 09:28:15    来源:福州晚报

  白石著的《中国才女》列出十位才女中,福州籍就占了三位——冰心、庐隐、林徽因。三位才女都是从三坊七巷走出来的。由于她们性格、遭遇和人生轨迹的不同,过着或完满或坎坷或悲凄的生活,但她们却都是才华横溢、才貌同辉,成为我国近现代文化满园春色中的奇葩,在中国近现代文学领域,产生了非同小可的影响。

三坊七巷走出“中国三才女”

  冰心:与爱同行

  三位才女中,上天独宠冰心。她从小就被爱所包围,一生顺利、美满,与爱同行,并成为文坛的常青树。三位才女中,她知名度最高,是老寿星。冰心始终在爱和美好的环境中生活,这是形成她“爱的哲学”的根本原因。通常认为,冰心“爱的哲学”是从1921年4月发表小说《超人》开始形成的。除了初期的“问题小说”外,这种“爱的哲学”伴随着她一生的创作。

  冰心的散文,语言含蓄隽永、灵动委婉,文笔细腻流畅,感情亲切浓厚。“母爱、童真、自然”是冰心作品的主旋律,是“爱的哲学”的核心。爱在冰心不同时期作品中的体现有所不同。

  在初期,以《寄小读者》为代表,在通讯中对小读者大量倾吐母爱,洋溢着对孩子的喜爱和关怀,频频抒发对大自然美的感受。

  到了中期,也就是从新中国成立到“文革”前。此时,国家正处于轰轰烈烈的建设高潮中,冰心参加了许多活动,代表国家频频出国访问。此时的冰心怀着博大精深的爱,写了大量抒发社会主义优越性,社会新气象,赞扬工农兵,同情亚非拉人民,歌颂世界人民之间的友谊,呼唤世界和平等文章。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