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闽都史话

连江贝丘文化遗址沉睡五千年的文明

2016-07-28 09:28:15    来源:福州晚报

连江贝丘文化遗址沉睡五千年的文明

  距离福州约83公里的连江县透堡镇,是著名革命老区、省级首批历史文化名镇。明嘉靖年间,该镇建有城堡,戚继光曾驻屯此地进剿倭寇,现镇名也因此而得。其西北部有个馆读村,北靠庐峰山脉,面临罗源湾,古村落经长期淤积成陆。据南宋淳熙九年(1182年)的《三山志》所载,馆读时名“管渎”。古人把有独立源头、并能入海的河流称为“渎”,长江黄河淮河济水为四渎,“渎”通“读”。

  2015年1月22日,这个小小的村庄沸腾了。“省考古队来到咱们村了,村里挖出宝贝了!”人们闻讯纷纷聚集到村正南面的小山丘。这个小山丘,当地人称“黄岐屿(有的称为黄鹅屿)”。早年间,村民上山垦地,一挥锄头,一两锹便是一层贝壳,密密麻麻,从山下到山上到处都是,人们俗叫“蛎皮堆”或“蚶皮堆”。2014年12月底,马鼻镇镇志编写组在透堡与马鼻一带收集史料时,听说此事,便联系透堡镇政府与连江县博物馆,请来省昙石山遗址博物馆考古研究部与福建博物院考古研究所进行抢救性发掘。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