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闽都史话

漆艺大师李芝卿

2016-08-10 16:44:22    来源:福州晚报

漆艺大师李芝卿

   李芝卿(1894~1976)是福州著名的漆艺术家。他出生于一个贫苦的首饰匠家庭,从小喜欢绘画、工艺,读过中学,教过小学、中专,当过绘瓷员,对国画有一定的造诣,对中国的工艺,如陶瓷、铜器、玉器等,有着广泛的知识和修养,这些条件,使他优于同代的一般髹漆匠师,从而在髹饰艺术方面,做出了具有创造性的贡献,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文化遗产。

  拜师学艺

  1909年,李芝卿的父亲不幸病逝。在母亲支持下,他进入福州八闽中学学习,后因家贫辍学。1913年,他进入福州工艺传习所漆科学做漆器。他先拜清廷御匠、著名漆工林鸿增为师,后跟随在传习所任教的日本漆艺大师原田(一说为深田或森田)学习倭漆。原田先生极为赏识他过人的才华与天赋,与之建立了良好的私人关系。1915年,他从福州工艺传习所毕业。

  1922年,李芝卿到安徽美术工艺实习所任漆器技师。1924年,他在老师原田的帮助下,到日本长崎美术工艺学校当其助手,并深造两年。这使他在日后的创作中,能把倭漆精华(如莳绘、变涂技法)融会贯通到自己的创作之中。

  漂泊打工

  1926年,李芝卿回国,虽然身怀绝技,但依然难以谋生,只好流落民间打工糊口。为了谋生,他在龙溪职业学校任漆艺教员,后来到宁德三都澳当小学美术教员。

  1931年,他在福州惠儿院漆工科任技师时,潜心钻研,在中国传统的金银平脱技法基础上,利用锡箔,首创了嵌银(俗称台花,“台”即福州话嵌入之意)技术。此法是把鱼鳔胶熬煮之后,和生漆搅拌,把锡箔压在漆面上,再刻出花纹,上漆研磨成嵌银漆器。此法达到了嵌银丝的艺术效果,既节省了白银,又大大降低了成本。那时,用尖刀雕制贴于漆器表面的锡箔,一个月最多只能雕制十几个小“板只盒”,产品深受顾客喜爱。

  在旧社会,工匠是被人轻视的。技术就是饭碗,李芝卿怕公开绝技后,饭碗被人夺走,一切秘不告人。许多同行想学到这个技术,他谎称是用老虎的尿液和漆胶熬成胶水。

  李芝卿还利用填雕技法并结合罩明,形成了暗花等技法。他创作的漆艺作品中,有仿古铜历史名人孔子、岳飞,还有嵌银漆盘、茶具、酒具、烟盒等,都是福州脱胎漆器珍品。1934年,其作品选送参加美国芝加哥国际博览会并获奖。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