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闽都史话

长乐琅尾港伏击战

2016-08-10 16:43:16    来源:福州晚报

长乐琅尾港伏击战

  “长乐琅尾港伏击战”是1941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次伏击日军的战役。长乐抗日游击总队击毙侵华日军中岛中佐等42名日寇,是福建沿海第一次沦陷期间最成功、最著名的一次战斗,取得重大胜利,沉重地打击了侵华日军的嚣张气焰,大大振奋了抗日军民的信心,轰动了海内外。参战游击队受到了中共中央华中局和中共福建省委的嘉奖。

  准备伏击

  1941年,日军在长乐两次“扫荡”失败后,十分惧怕抗日游击队活动范围继续扩大,便在长乐与福清交界的山道要隘——玉田坑田至蕉岭北麓挖掘壕沟,架设铁丝网,设置封锁线,妄图围困游击队,阻止长乐、福清抗日力量的攻击,以此切断长乐抗日游击队的对外交通联系。

  1941年,为切断长乐、福清、闽侯三县游击队的联系,日军筑好封锁线工事。8月4日,日军马营地区守备司令中岛中佐率近百人,分乘两艘汽艇,经长乐营前至坑田玉东渡之间上岸,前往罗联蕉岭视察工事,后回到第四区汉奸维持会会长陈望溪家中休息,接受汉奸的酒宴款待,等待潮涨回据点。

  事前,我游击队已从内线获悉日军动向情报。8月4日上午,长乐抗日游击总队参谋长陈亨源,即率陈亨光分队从罗都乡马厝绕过方厝山,经西浦到达大溪。驻扎在鳌峰山附近的陈金来队伍在中午前抵达大溪。游击队负责人碰头,立即制定作战方案,派人严密封锁交通要道,防止走漏风声。共产党员陈振先、陈亨光、俞洪庆、林举清等在会上慷慨陈词,决心誓死杀敌。队员们群情振奋,决心拼死一搏,打胜伏击战。会后,有关方面选派了英勇善战、熟悉地形的48名游击队员组成“敢死队”,下分3个战斗小组,潜伏在琅尾港南岸小冬浦橘林中准备打伏击战;由林宝荣指挥,陈振先、林得利、俞洪庆各率战斗小组,于太阳偏西时隐蔽进入阵地。

  当年机枪手林景铁之子林象述回忆其父曾说过,“……他和机枪手俞洪庆及神枪手陈振旺等勇士严阵以待,将机枪居中,步枪分列左右,还有一批手榴弹,集中配置了火力,一张痛击豺狼的天罗地网撒开,一场盼望已久的伏击日军战斗即将打响,队员们静声屏息,等候敌艇驶来”。

  当天,天色渐暗,夜幕降临,从佑林方向传来马达轰鸣声,一艘敌艇朝着埋伏圈驶来,渐渐进入我方火力范围。时值农历七月,天气炎热,艇上的日寇酒足饭饱后醉意正浓,卸装赤膊散坐在艇上,枪支丢在一旁。“打”,指挥员一声令下,瞬时,我方林景铁等机枪手的5挺机枪连续扫射及几十支步枪齐射,手榴弹接连击中目标……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