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闽都史话

老红军章新炳

2016-08-10 16:43:16    来源:福州晚报

老红军章新炳

  时光流逝,有的人会被人们忘记,也有的人会被人们常常忆起。章新炳就是这样一位被人们常常忆起的人。

  他是一位老红军,曾参加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等,于上世纪80年代离休,享受副军职领导待遇。然而,他又是一个普通的人,从没把自己的革命经历当作政治资本,从没觉得自己高人一等,从没为自己和家人谋取任何利益,默默无闻,两袖清风,始终保持着一位老红军、老共产党员的高尚品格。

  圆红军梦

  闽北山区光泽县鸾凤乡双门村高田自然村,青山绿水,村里零零散散地居住着几十户人家。1920年12月,章新炳就出生在这里的一户贫苦农民家中,兄弟四人,他排行第三。

  小时候,他放牛割草,砍柴挑水,过着贫苦的农家生活。目不识丁的父母为了让他不受不识字之苦,咬着牙供他和弟弟上了一年私塾。1933年6月,这一带已是苏区,党组织发动群众打土豪分田地,建立了红色苏维埃政权。年仅13岁的章新炳参加了村里的儿童团。

  一天,村里地主的儿子欺负一个贫农的孩子,他出手打抱不平。地主的儿子吓得躲到草堆里,他用竹竿去捅,不料捅伤了地主儿子的眼睛。地主家里的人知道后,气势汹汹地找上门来,扬言“要杀死他”。他人小势单力薄,只好跑到狮子山的竹林里躲了起来,一整天都不敢回家。

  第二天一早,刚好一队红军从村里路过,他赶紧跟上去恳求要当一名红军战士。当时一名红军排长看他年龄太小,劝其回去,可是他不肯,硬要跟着走。最后,红军排长没办法,只好收留了他。

  这支部队是县独立营,首长看他年龄太小,就叫他当通信员。第二年,他去学医,当了一名卫生兵。1937年7月,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