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闽都史话

冯梦龙与寿宁民歌《月光光》

2016-08-10 16:43:16    来源:福州晚报

  明代文名远播的“三言”(《喻世明言》《警世通言》《醒世恒言》)编纂者、我国文学史上著名的通俗文学大家和创始人冯梦龙任寿宁知县期间,当地溺女婴的陋习极为严重。在任内,他亲自起草发布《禁溺女告示》,用告谕的形式,严厉斥责这种残害女性的野蛮行为。其原文如下:

  “寿宁县正堂冯,为严禁淹女以惩薄俗事:访得寿民生女多不肯留养,即时淹死,或抛弃路途,不知是何缘故,是何心肠?一般十月怀胎,吃尽辛苦,不论男女,总是骨血,何忍淹弃?为父者你自想,若不收女,你妻从何而来?为母者你自想,若不收女,你身从何而活?况且生男未必孝顺,生女未必忤逆。若是有家的,收养此女,何损家财?若是无家的,收养此女,到八九岁过继人家,也值银数两,不曾负你怀抱之恩。如今好善的百姓,畜生还怕杀害,况且活活一条性命?置之死地,你心何安?今后,各乡、各堡但有生女不肯留养,欲行淹杀或抛弃者,许两邻举首,本县拿男子重责三十,枷号一月,首人赏银五钱。如容隐不报,他人举发,两邻同罪。或有他故必不能留,该图呈明,许托别家有奶者抱养,其抱养之家,本县量给赏三钱,以旌其善,仍给照。养大之后,不许本生父母来认。每月朔望,乡头结状中并入‘本乡并无淹女’等语,事关风俗,毋视泛常,须至示者”。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