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闽都史话

“芝博会”与福州漆器

2016-08-10 16:42:48    来源:福州晚报

“芝博会”与福州漆器

  1929年2月5日,美国国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议决,于1933年芝加哥建城100周年之际,举办芝加哥世界博览会(下称“芝博会”)。11月6日,美国总统胡佛邀请世界各国参展,“俾全世界之科学、艺术、戏剧、运动、工业、农业各界名人丰功伟绩得有相当之地位”。

  决定参展

  1930年2月初,美国驻华大使馆照会国民政府外交部,奉令邀请中国参加“芝博会”。1931年3月28日,国民政府实业部遵照行政院第16次国务会议决定,请外交部转告美国驻华大使馆:中国政府决定派团参加“芝博会”。

  1932年5月31日,实业部正式聘请孔祥熙、宋子良、吴鼎昌、徐悲鸿、虞洽卿、褚民谊、吴蕴初等政府官员及工商界、金融界、文化界等名流60余人组成中华民国参加芝加哥博览会筹备委员会(下称“参展筹委会”),整个参展经费预算约40万元。接着,他们在上海香港路的银行公会举行首次会议,宣布正式开始工作,通过函电、广告,号召全国各地踊跃征集展品,积极参加“芝博会”,并派员赴重点地区征集展品。福建“备战”

  同年9月,福建省政府接到实业部关于为“芝博会”征集展品的通知,由省建设厅牵头成立了福建省参加“芝博会”筹委会,在南大街吉庇巷口设立征品处,并以福州惠儿院为主要来源开展征集工作。

  福州惠儿院创办于战火纷飞的1922年春,董焜藩等人目睹“天灾人祸连绵不绝,社会经济全部破产,贫寒儿童流离载道”的情景,“共谋设立教养机关,着手组织该院”。经过10年奋斗,该院已拥有农场、林园、工场(含漆工、制竹、缝工、蚕桑各部)、教室、宿舍、图书馆、漆器销售部和贸易部等,在院学生达180多人。此次董焜藩受聘担任参加“芝博会”征品专员,“以事关国际荣誉,万分热心”。

  至1932年底,我省共收到应征物品“不下四千余件”,“尤以漆器一项,最占多数”。“漆器中尤以惠儿院漆工部出品最见特色,分为三类:一、日用改良品,即日常中饮食坐卧之用品及文具等”;“二、美术工艺品,如观音、寿仙、如意、珊瑚等类”;“三、文化宣传品中,有中国古代十名人塑像,均高二尺许,形容酷肖,神气活泼”。

  据报载,这十尊中国古代名人漆塑像分别是,“黄帝,作舟车、造宫室、制衣冠,为汉族古代伟人;螺祖,始制蚕丝;孔子系古圣人,墨子主利他,老子主无为,王阳明主知行合一,均为中国大哲学家;岳飞拒金,戚继光征倭,均古代名将,亦民族伟人;林则徐焚毁鸦片,人格伟大;孙中山为中华民国创造者”。“以上诸名人,对于国家人类均有伟大之贡献”,“均为中外人士所推崇,故该院特造此像,半以发扬艺术,半以发扬吾国固有文化”。

  除漆器外,参展的物品还有角梳、纸伞、茶、瓷器、香菇、烟草、丝、纸、藤、竹、皮等制品,包括“润光厚”的角梳,“马光记”的纸伞,“林康记”的各种古玩,吴启祺的软木刻画,徐志勤的黄杨木雕和屏风等。

  2月初,福建省参加“芝博会”的“所有出品装置七百余箱”,由董焜藩等人护送,分批海运上海。省政府主席蒋光鼐了解到此次参展需经费2万元左右,在财政并不宽裕的情况下,答应津贴近一半,其余的帮助出品人向银行借贷。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