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闽都史话

“官匪”黄宝云的暴行及覆灭

2016-08-19 10:06:05    来源:福州晚报

  匪患是古来为害闽清人民极为严重且难以解决的重大社会问题之一。1914年后,军阀割据,社会动乱,县内匪患更为猖獗。开始多受尤溪、德化等地大股土匪侵扰,后来闽清境内的股匪羽翼渐丰,危害严重,大股的有黄宝云、陈位铎等,散匪活动也更频繁。这些土匪土生土长,熟悉地方情况,更使百姓防不胜防。

  羽翼渐丰

  黄宝云(1902~1931),闽清十一都潘亭村人,当时为闽清匪首。初纠集一批歹徒上山为匪,以闽清十七都铁屎坑(今白樟镇白云村)为据点,出没于闽江西岸金钟潭一带,拦船截劫,商旅难行。

  1922年,黄宝云曾接受福建自治军第六路军司令黄炳武招安,充当排长。1924年“大田事变”后,黄宝云又潜回闽清十七都西山、半岭、凤凰池及流窜于闽永交界十一都、十二都等处继续为匪,打家劫舍,杀人越货。1928年冬天,黄宝云曾率部攻打县第五保卫团团部(驻地十五都),劫走步枪30多支,火烧团总黄永岳家,被烧杀而死者4人;1929年,又袭县第二保卫团(驻地六都),打死团丁1人。第三保卫团(驻地五都)团总黄孙黎闻风丧胆,竟哗变投奔黄宝云。至此,黄羽翼更丰,人枪达千余。

  作恶多端

  后来,黄宝云股匪被国民党海军陆战队收编,黄被委任闽清县保安大队上校大队长,并被指定驻防闽清、古田、永泰三县。于是黄宝云便从一个打家劫舍的绿林草寇摇身一变成为闽清的“土皇帝”。此后,黄宝云更加肆无忌惮地横行作恶。

  当时,省政府任命的县长不敢到任,黄宝云便私自委任刘季鸿(闽清十七都下炉人)为闽清县长,作其傀儡。黄宝云借刘季鸿之手推倒所有官方条例和赋规税则,以“筹饷自治,保境安民”为题,擅自发布自己的“王法”:农村按口纳银,要现金不要实物;士绅商户按门面和财声摊派;限期内交不足银圆就被视为违令。

  当时闽清正闹灾荒,三都、四都一带特别严重。农民日食难度,又哪来银圆缴纳派款?

  1930年,黄宝云指派其部属、悍匪出身的三营营长黄家易,三次到三都文定村,采取抓人、连坐、毒打、威胁烧房等手段,勒走不少银圆。文定村民因无力按期缴纳索款,被打死1人,绑架30多人。被绑架者,后经多方说情,有20多人以银圆赎回;余下6个赤贫农被押解到黄宝云的老巢十一都潘亭洋,关进私设的土牢,其中1人惨死于牢中。

  当年8月,黄宝云又派黄家易洗劫四都山墩村,村民仓皇逃避上山。黄家易见家家户户空无一人,暴怒如狂,下令挨家挨户破门洗劫,把值钱的细软杂物一一装进麻袋带走,然后放火烧房。全村有10多座民房被洗劫、烧毁。2名村民看到房屋被烧,不顾性命危险,哭喊着跑向火场救火时惨遭匪徒枪杀。

  服鸦片自杀

  对于黄宝云的胡作非为,时任省第七防区(驻地闽侯)司令的黄炳武,曾多次箴言。黄宝云不但不听,还把黄炳武视为眼中钉。

  1930年5月,黄宝云勾结卢建康(卢兴邦部)夹攻回六都省亲的黄炳武。双方激战,黄炳武警卫排排长池干坤中弹身亡。因人少势单,黄炳武只得且战且退,抄小路退到五都龙溪小学(今溪东小学),然后沿闽永边境,安抵闽侯下岐驻地。

  那年冬天,黄炳武改任福建省防军第四旅旅长后,曾向驻扎在南平的刘和鼎师借兵一营,准备彻底歼灭“官匪”黄宝云。正在此时,闽西南红军壮大,国民党军队急需招兵买马。时任国民党陆军第四十九师补充旅旅长黄赵(闽清五都人)与师长张贞接洽后,回闽清将黄宝云收编为该旅的一个团,委任黄宝云为补充旅副旅长,并把其队伍拉往闽南。不料,这伙土匪听说是去攻打红军,极为害怕。该团一营行至永泰莲坑村,即各自溃散。到达漳州目的地时,黄宝云所率千余名匪兵剩下不到一个营的兵力,于是整编为一个营,黄宝云降任营长。

  1931年夏天,黄宝云奉命进驻闽西攻打红军,行军途中又有很多人开小差。黄宝云见势不妙,只身逃回闽清,以图东山再起。但当他前往古田湾口准备收集旧部时,却遭其旧属、原副官傅双庆的冷落和软禁。黄宝云自知大势已去,遂于同年10月在古田湾口后山吞服大量鸦片自杀。不久,黄宝云匪帮最凶恶干将黄家易也被三都农民“捕杀”于白毛岭,剩余土匪如鸟兽散。(吴必銮)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