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闽都史话

曾巩在福州太守任上诗文拾掇

2016-08-19 10:06:05    来源:福州晚报

曾巩在福州太守任上诗文拾掇

  北宋神宗熙宁十年(1077年),与韩愈、欧阳修、苏轼等并称为“唐宋八大家”的曾巩(1019~1083)以龙图阁直学士知福州,“兼福建路兵马都钤辖(赐五品服)”,元丰元年(1078年)“召判太常寺,未至,改知明州(今浙江宁波)。”

  曾巩在福州任太守(行政兼军事长官)仅一年多,手握军政重权,政绩卓著,使福州呈现出“山海清谧,千里宴然,里闾相安,粟米丰羡”的繁荣景象,在福州(福建)历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

  革除弊政

  曾巩服膺儒家经世济民的政治理想,入仕后奋励有用世之志,他14年间外宦历八个州郡,皆有政声。

  他在福州任上的治绩一是革除弊政。《宋史》(卷三一九)《曾巩传》载:“福州多佛寺,僧利其富饶,争欲为主寺,赇请公行。巩俾其徒相推择,识诸籍,以次补之。授帖于府庭,却其私谢,以绝左右徼求之弊。”截断企图逃税的奸民与不法僧侣的钻营门路。“福州无职田,岁鬻园蔬收其直,常三四十万。巩曰:‘太守与民争利,可乎?’罢之。后至者亦不复取也。”纳入州官的年卖菜收入达三四十万之多,曾巩带头廉政,继任者也不敢私肥了。二是缉盗安民,维护社会安定。曾巩死后,宋人韩维撰《曾子固墓志》载:“时闽有大盗数千人,朝廷赦其罪降之,余党疑不顺,往往屯聚,居人惴恐,濒海山林阻深,椎埋剽盗,依以为渊薮。公(曾巩)以方略禽(擒)获募诱,亡虑数百人,增置巡逻,水行陆宿,坦如在郛郭。”

  曾巩对其福州太守任上的治绩也颇为自负,在《福州奏乞在京主判闲慢曹局或近京一便郡状》中说:“今(福州)山海清谧,千里宴然,里闾相安,粟米丰羡。”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