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闽都史话

汉初闽越国冶都在福州新店

2016-08-23 11:03:51    来源:福州晚报

汉初闽越国冶都在福州新店

   福建地方史的重要篇章,是《史记》《汉书》记载的两千多年前汉初闽越国史。闽越国的国都东冶(或冶)在哪里?有福州冶山说、福州新店说和武夷山汉城说。近年来,随着多项考古发掘证实:冶山、屏山一带没有战国晚期至汉初的城墙遗迹,闽越王无诸修建的闽越国冶都只能在福州新店,不在屏山、冶山,更不在武夷山。

  1.《三山志》的误载

  宋梁克家(泉州人)领衔、陈傅良(浙江永嘉人)具体操刀的《三山志》只根据苏林注《严助传》曰“冶山,即今名东冶”,就武断地判定:“闽越王故城即此(冶)山西北。”并且精确到“闽越王故城,今府治北二百五步”。从宋代《三山志》到清代《榕城考古略》,历代志书都沿用此说,一直影响到今天文史界,贻误千年。

  上世纪30年代,劳干先生并未转载“冶山说”,而是断言“西汉之冶,东汉之候官除今福州市附近以外,更无适宜之地也!”王国维更直接判定,东冶之地就是东候官,“因以为县名,而东冶之名转废”。

  笔者1992年在冶山西北麓、钱塘巷北的建行福建省分行工地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当年《中国考古学年鉴》发表了详细资料:在第一探方距地表约3米深,发现汉初宫殿遗址。红黄色宫殿夯土基址厚90厘米,大型护坡墙砖长44.7厘米、宽33.4厘米、厚3.7厘米,还出土了大口径排水陶管道、大块板瓦、筒瓦、瓦当等。15块瓦内戳印有“闽”字初文。笔者根据多年的考古经验判断,此处是汉初闽越国晚期余善的宫殿遗址,并没有战国晚期至汉初的东冶城墙遗迹。后来,省市考古队在冶山附近进行了多处考古发掘,20多年来均未发现战国晚期至汉初的东冶城墙遗迹。他们发现最早的城墙遗迹是唐五代以后。因此,屏山和冶山一带是闽越国晚期“二王并处”时东越王余善的宫殿遗址和水军基地。

  屏山地铁考古工地出土的汉代大铁锚是笔者去年参观《九省市海上丝绸之路文物展》时拍摄到的。笔者认为,这就是汉代大铁锚,是福州海外交通的重要文物证据。据福州市考古队张勇领队介绍,在屏山地铁考古工地的汉初文化层,即钱塘巷与鼓屏路交叉口北侧,发现了一条汉初大水沟。铁锚就是从大水沟的淤泥内出土的。张勇判断:汉初屏山与冶山下是天然港湾,可以停靠大型船只,大水沟直通山下的海港。这项最新考古发现,证实了笔者20多年前的判断,屏山一带是东越王余善的水军基地和宫殿区。汉初的屏山是个半岛,闽越王无诸不可能在此修建冶城。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