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闽都史话

明代福建著名文史学家谢肇淛

2016-08-23 11:03:51    来源:福州晚报

明代福建著名文史学家谢肇淛

  在明代文坛中,谢肇淛算是一个出色的人物,他不仅工诗善文,而且对乡邦文物也有相当研究,他的著作在今日还有研究价值。

  少承家教

  谢肇淛(1567~1624),字在杭,福建长乐人,但长期生活在福州,对福州风物异常熟悉。

  他的先世本籍浙江上虞,其后有谢星者,南宋末进士,曾官殿中侍御史,以得罪权臣,出知福清。复因世乱不得还乡,乃渡海居东岚村(今平潭)。终元之世,谢家务农不仕,后移长乐江田。

  其后子孙繁衍,传至谢磬,于正统时迁居福州,但仍籍长乐。其子士元,景泰五年(1454年)进士,官四川巡抚,《明史》有传,就是肇淛的祖宗。

  祖廷柱,弘治十二年(1499年)进士,官湖广按察佥事,有《双湖集》传世。父汝韶,嘉靖三十七年(1558年)举人,历武义、安仁知县,以议论权相张居正葬父铺张事,得罪长官,辞职回里。

  谢肇淛少承家教,秉性忠直,且博学多才,熟悉水利及国家典章制度,万历三十年(1602年)进士,任湖州推官。

  讽刺太守

  时湖州知府北方人,极忌讳,不许民间穿白衣。他每次出门在路上遇穿白衣的人,无不逮捕治罪。初上任,尽撤除前任的堂宇馆舍,以为不利。命人掘地数尺,重为建立府舍,劳民伤财,百姓感到痛苦。

  肇淛乃作《吴兴竹枝词》数首来讽刺太守,末有名云:“五月新衣白胜棉,轻罗织就雪花鲜。为郎制得双档子,官府头行不敢穿。”又云:“腊尽春花年复年,望郎长在太湖边。水门不闭闻齐鼓,回避黄堂采木船。”

  太守闻知此诗,大怒。时逢考核时候,竟加肇淛以恶毒评语。肇淛后被调为东昌司理,后改南京刑部主事、工部郎中等。

  值逢天旱,他疏奏国家浪费诸弊,略言:“不忍以民间有限之膏脂,付诸阉宦(太监)之手。”语气切直,针对当时用事太监,神宗虽传旨嘉奖,但不能用其言。

  后奉命巡视河道,他精通水利,乃作《北河纪略》,详述河流本末和前代治河诸利弊,此书在当时颇为人所重视。

  言不见用

  神宗爱子福王就国,用船1200多艘。肇淛坐小艇先行,多方疏浚水道,航行得以便利,人民得以不被骚扰。以政绩升为云南布政司参政,调广西按察使,再升右布政使。

  土司安氏入侵,边境告急。肇淛置官,增防兵,修战备,又增加盐引(盐运凭证),并抑制上司权力,管理瑶僮少数民族,实行铸钱、征税,一切皆从国计民生出发。

  他曾说:“近日吏治之坏,大抵守土官员不留意政事所致,一切皆委诸胥役,而胥役所奉行者皆过去之案牍,陈葆元成规,丝毫不敢更动。在上既以此要求于下,而下又不得不以公文应付了事。一有不应,则上级之胥役便行批驳刁难,所以郡县胥吏苟且应付,而吏治终至不振。”这是针对当时上下衙门的经办吏人操纵各项行政而产生的弊端而发。

  肇淛立意本在于清除积弊,打破成规,实行改革。但限于当时环境,他的计划终无法实现。肇淛屡上书当道,指陈时政,以言不见用,乃辞职回里。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