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闽都史话

郑成功与施琅的恩怨

2016-09-03 16:06:45    来源:福州晚报

郑成功与施琅的恩怨

  南明时期,有两个恩怨相伴的人物,一个是郑成功,另一个是施琅。

  民族英雄郑成功,福建南安石井镇人,是南明时期,我国东南沿海地区反清复明的重要将领。施琅(注:原名为施郎,本文在施离开厦门岛之前称其为施郎,之后则称其为施琅)于1621年2月15日出生于福建晋江龙湖镇衙口村,是一个智勇双全、能征善战的将领。他在郑军中战绩颇多,屡建奇功,其中最为突出的是协助郑成功智取厦门,创建了反清武装根据地。在智取厦门过程中,他的确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他与郑成功两人,将帅之间的蜜月期并没有维持多久,就出现了裂痕。

  大败清军

  1650年11月,正在粤东潮阳指挥作战的郑成功,遇到永历帝朱由榔派来的提塘官。提塘官奉永历帝旨意,命令郑成功率兵从广东虎门登陆入援,南下勤王。为了表示对永历帝的效忠,12月27日,郑成功率领由百余艘舰船组成的勤王大军,向虎门进军。

  施郎对郑成功千里迢迢南下勤王,风风火火地去拯救风雨飘摇中的永历政权,既不热心,也不看好。他对郑成功说:“勤王臣子职分,但郎昨夜一梦,似大不利,乞藩主(对郑成功的尊称)思之。”

  但是,郑成功铁心南下,听不进谏言。为了避免施郎又在夜晚生“梦”,动摇军心。郑成功撤了施郎的职务,将其“左先锋印并兵将委副将苏茂管辖”,令他跟随郑鸿逵(郑成功叔叔)返回厦门守岛。

  就在郑成功率领郑军主力奉旨南下勤王时,清福建巡抚张学圣和提督马得功,于1651年3月14日,乘虚悄然偷袭了厦门岛,把郑军积累多年的财富全部掠走。第四天,施郎船队从厦门港登岸。他在郑军主力尚未回岛之前,率领60余人,主动出击,策马追赶马得功。双方展开激战,施郎以寡敌众,毫无怯色,愈战愈勇,杀死马得功之弟,大败千余人的清军。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