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闽都史话

福州最早的自来水厂在仓前山

2016-09-03 16:06:45    来源:福州晚报

  清光绪五年(1879年),美国基督教美以美会传教士就在仓前山筹办自来水厂,距今已经有130多年历史。

  外国人办水厂

  当时,自来水厂的进水口设在今仓前路天安里斜对面盐仓隔壁的一个小弄子里,并在附近的江心安放铁制的沉箱。水由沙底渗透进沉箱后,用长300多米的铁管引水到岸旁,再由一台机器抽水上山到现在的乐群路,供给美国基督教美以美会仓山天安堂附近的外国教士住宅、英华鹤龄书院及美国领事馆等处的人们饮用。每个供水处的水龙头都配有过滤设备。

  1915年至1925年,位于仓山的马可医院和华南女子文理学院等单位都向美国基督教美以美会请求供水,但是原来的设备和条件都不能满足现实要求。因此,美国基督教美以美会经过研究,由班谷牧师负责,将取水口西移至四五百米外的今仓前路杀猪道,在附近的江心安放水泥沉箱,岸边建简陋木屋,安装水泵。管道由亭下山而上,经神学院附近,到日本领事馆门口后分别向东、西方向走,水管长皆3公里。供水的对象是天主教修道院、美国领事馆、乐群楼外国人俱乐部、英华鹤龄书院、马可医院、华南女子文理学院等。

  几年后,教会学校和外籍机构逐渐增多,原有的供水系统又不能满足当时要求,遂由圣公会、美布会、美国基督教美以美会联合,在“协和建筑部”下,设立一个统一的供水机构,由美籍工程师范哲明负责自来水厂的扩建工程。

  范哲明把进水口再向西移200多米,在靠近江滨的水下建一口过滤水井,上有长方形的泵房。泵房外,从金峰巷庙前铺设管道到爱国路,再向两边延伸,一边到华南女子文理学院,一边到乐群楼外国人俱乐部。华南女子文理学院还建有一座容量为17立方米的储水塔,鹤龄路神学院后门隔壁的外籍人住宅内也建有容量为30立方米至40立方米的储水塔。这些是外国人最早在仓前山办的自来水工程。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