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台江万寿尚书庙的琉球情缘

2016-09-06 14:53:20    来源:福州晚报

台江万寿尚书庙的琉球情缘

  台江万寿尚书庙奉祀水部尚书陈文龙。陈文龙(1232~1277),初名子龙,字德刚,别号如心,福建莆田人。南宋咸淳年间,廷对第一,官参知事,知兴化军。元朝入主中原后,陈文龙在福建兴化起兵勤王,后兵败与其家人一起被捕。元将向他劝降,他怒目而视,宁死不屈。

  陈文龙去世后,百姓对其崇高的民族气节十分崇拜,进而把他当神来崇祀。民间传说,陈文龙死后,被皇帝封水部尚书,加封镇海王。又传,明永乐年间,陈文龙显灵救护海舟,被封水部尚书,立庙闽省南关外。

  陈文龙信仰的传播

  据史书记载,朱元璋建立明朝后,命中书省官员到各地访求应祀的神祇,特别是各地宋末抗元的忠臣,像文天祥、陈文龙、陆秀夫、陈瓒等,都先后被朝廷加封。根据《明史》卷五十《礼四》载,“诸神祠,按祀典”。又同卷记载,孝宗在位时下令“福州祀陈文龙、兴化祀陈瓒”。孝宗弘治十八年(1505年)二月十二日,兴化人、南京大理寺左寺左评事徐元稔上疏:“文龙、瓒故居在荒烟野莽之中,祀典无闻。二人死节,视文天祥、江万里无愧,乞敕于郡城祠祭。”孝宗皇帝遂下诏为陈文龙立庙,正德三年(1508年)批准建祠,庙名“昭忠”,并春秋二祭。

  福州最早的尚书庙建在乌龙江上段北岸的阳岐,其他的尚书庙都由此庙分炉而建成。从明朝永乐到清朝光绪,福州先后建有万寿、新亭、龙潭、竹林等四处尚书庙,以纪念这位乡贤,并先后奉之为福州府城隍庙主神、内河保护神、航海保护神。

  陈文龙信仰还传播到台湾地区。台湾马祖供有三座供奉陈文龙的尚书庙:北竿乡塘岐村水部尚书庙,祀神源自福州台江万寿尚书庙;东引乡中柳村璇玑庙,源自福州台江;南竿乡清水村白马王宫,源自马尾琅岐。其中规模最大的是北竿乡塘岐村水部尚书庙,据传在解放前,北竿乡塘岐村渔民萧亚金妻子周氏,来到福州台江区万寿尚书庙,祈得尚书公分炉到家中,后来乡亲膜拜,便筹资建庙。不仅如此,陈尚书信仰还远渡重洋,传播到琉球(今日本冲绳)。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