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台江万寿尚书庙的琉球情缘

2016-09-06 14:53:20    来源:福州晚报

  万寿尚书庙的琉球情缘

  台江万寿尚书庙是除阳岐祖庙外,福州地区水部尚书庙中建筑最为恢弘、精美的一座。现在的台江万寿尚书庙中,保存了大量的中琉交往遗迹。尚书庙中有康熙、嘉庆、道光皇帝赐下的三块匾额,分别是康熙五十八年(1719年)册封琉球正副使海宝、徐葆光奏赐陈尚书的匾额“朝宗利济”,嘉庆十三年(1808年)齐鲲奏赐陈尚书的匾额“效顺报功”,以及道光十八年(1838年)册封使林鸿年、高人鉴奏赐陈尚书的匾额“护国佑民”。

  嘉庆十三年(1808年)齐鲲出使琉球时即迎尚书神像于二号封舟上,头号封舟为天后和拿公神像。他在《续琉球国志略》一书中写道:“尚书陈姓,名文龙,福建兴化人。宋咸淳四年,廷对第一,官参知政事,知兴化军为绒所执,不屈而死。明时显灵,护救封舟,封水部尚书,立庙闽省南关外。”

  道光十八年(1838年)林鸿年册封琉球后,虽然没有《使录》留下,但从他为阳岐尚书庙撰写一副对联“神风吹久米 荫曜跃维桑”,以及其奏请道光皇帝御赐陈文龙的匾额“护国佑民”来看,他也恭请水部尚书神像上了封舟。久米即久米岛,又称姑米山,为“琉球西南方界上镇山”。凡琉球贡船从福州回国,中国封舟前往琉球到此,认为进入了琉球国界。福州台江万寿尚书庙中还保留有册封琉球正副使林鸿年、高人鉴捐资修葺尚书庙的碑刻。

  除了这三块匾额,在万寿尚书公庙保存的10多块纪念石碑中,有四块石碑与琉球有关。按照时间顺序,分别是嘉庆五年(1800年)、嘉庆九年(1804年)、嘉庆二十一年(1816年)和道光十八年(1838年)。

  嘉庆五年(1800年)修葺天后宫、尚书庙。嘉庆七年(1802年)立碑纪念,碑头为“嘉庆岁次庚申年修建天后宫尚书庙众善信题捐缘金姓名开如于左”。在碑文中间,清晰写着,“琉球大船直库筑登之亲云上番银拾元;大船内佐事等九人番玖圆;水手五名钱壹仟文;琉球大船直库水手肆拾名番银壹拾圆;琉球直库长岭亲云上番壹拾圆;大厅佐事等九人番玖圆;定加子共六人钱壹仟文;水手共二十六名钱贰仟文;琉球封王直库头号二号船番贰拾柒圆。”以上捐款的琉球人有直库、定加子、作事、佐事、水主及水手,共计95人。嘉庆五年(1800年)正值清朝册封琉球世子尚温之年,册封正副使为赵文楷、李鼎元。按照时间来看,应该是当年夏季风讯之前,赵文楷、李鼎元还未出发前往琉球。这95名琉球人就是前来福州迎接天使的接贡人员。当时琉球经济实力有限,但有如此之多琉球人踊跃捐款,也充分反映了这一年中琉友好交往的盛况。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