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临水夫人三姐妹

为何唯独马鼻李三娘没有祖庙(上)

2016-09-06 14:53:20    来源:福州晚报

  原因之二:

  宋元受封升格,倭寇海盗袭扰,无心改梁换柱

  “三奶信仰”发展到宋元时期,才逐步走上官家的殿堂,使“三奶夫人”这“民封神祇”,正式得到朝廷的敕封,开始列入祀典。

  宋元时期,敕封最早的,当是南宋淳祐年间,陈靖姑被封为“崇福”“昭惠”“慈济夫人”,赐额“顺懿”。既然大姐成了“顺懿夫人”,林九娘排行第二,李三娘排行第三,两位妹妹是姐姐的左膀右臂,虽然朝廷没有直接敕封两位妹妹,但民间的封褒却少不了。

  《民间信仰诸神谱》一书,是巴蜀出版社出版发行的,里头就是将林九娘称作“顺懿左辅林夫人”,将李三娘称作“顺懿右弼李夫人”。到了元代,关于“三位夫人”的封敕,也有不少记载。但是,北宋时期国力强盛,社会稳定,在沿海,特别是闽、浙、江一带,与日本以及东南亚的贸易,空前繁荣,于是,出现了一种行业,专门靠打劫来往客商为生的海盗海匪。到南宋,社会动荡,海运的安全无法保证,因此,一些贸易巨商,便组织武装保卫,甚至雇佣因日本内战败逃到诸岛的兵士来押运船队。因航途遥远,加上闽浙一带风暴多,往返东南亚船队,在途经闽江口沿海时,遇上台风船毁人亡的事故常常发生,而一些幸存者,则上了附近的岛屿,为了生存而沦为海盗。他们除了打劫来往货船,还登陆上岸,在官兵防守薄弱的地方,劫掠村镇。

  马鼻地处连罗交界,罗源湾的腹部,地方偏僻,又是远近闻名的富饶村镇,是海匪倭寇早期抢掠的首选之地。马鼻《郭氏族谱》记载,郭氏先祖进入马鼻,起先住在海边,后因海匪倭寇不断骚扰,便搬迁到土坎山上,分上郭下郭建房居住,至今尚有遗址。因此说,马鼻宋代就有海匪倭寇侵扰。从中原经海路进入马鼻的,据记载,大多是名门望族。宋时进入马鼻的,有的本身就是从江浙为避倭患搬迁过来的。

  既然马鼻《郭氏族谱》中有这样的记载,应该不会是误将海匪当成倭寇。这样,在得到朝廷正式敕封的“三奶夫人”,凭着当时马鼻的经济能力,应该可以修建一座像样的宫庙,可就因倭患,搅得人心惶惶,人们根本无心顾及宫庙的建设,尽管李三娘是马鼻出生的女神。(张振英 文/图)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