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鳌峰坊13号古厝:宋明两位状元的故第

2016-09-13 15:04:33    来源:福州晚报

鳌峰坊13号古厝:宋明两位状元的故第

  不久前,明清古建筑专家、同济大学建筑系殷永达教授和张遴伟教授来鼓楼考察古民居。通过实地考察和查阅历史资料,他们发现鳌峰坊13号古厝是宋代状元陈诚之及明代状元陈谨的故第。

  状元故第

  宋状元陈诚之(1093~1170),福建闽县人(也有说是长乐人),字自明,一说景明,宋高宗绍兴十二年(1142年)壬戌科状元。后授左承郎,签书镇东军节度判官,历官秘书省正字、校书郎、秘书郎。绍兴十五年(1145年),为礼部员外郎后,以礼部侍郎出知泉州。不久,召为翰林学士,累官至同知枢密院事、端明殿学士,卒后谥文恭。据史籍考证其故居就在鳌峰坊。

  清道光二十四年(1844年)举人林枫所著《榕城考古略》:“鳌峰坊唐名九仙坊,以通九仙山也。宋曰登瀛坊,以状元陈诚之名,旧有诚之祠堂,今废。中有九曲亭,南折达于九仙山。”当代林家溱所著《福州坊巷志》卷二中说:“鳌峰坊……宋陈诚之宅,在坊南……其宅后改为祠堂,早废。”学者们考察中发现目前在鳌峰坊南侧的古厝所存极少,仅存13号古厝与31号宅尚未确认故主。13号古厝于去年易主后在修缮中发掘到存有“支祠”字样石碑。据此证实了前面史料中所述“其宅后改为祠堂”。

  明代状元陈谨(1525~1566),长乐营前人,字德言,号环江。明嘉靖三十一年(1552年),陈谨以诗经应壬子科乡试中举,嘉靖三十二年(1553年)殿试第一甲第一名(即癸丑科状元),授翰林院修撰。陈谨为人刚直不阿,廉洁爱民。因曾弹劾奸相严嵩,遭其阻挠未能升迁,平时除公务外,多闭户研读,不受人财物。其故第就在宋状元陈诚之故居。

  居鳌峰坊北的清代学者陈庚焕在《记所居宅》一文中云:“里中文物恒盛也,少参东宅右吴氏祠,井东隔巷即郑继之(善夫)吏部少谷紫门‘迟清亭’址在焉。今为新安詹氏祠矣。少参西宅左即二徐红雨楼也(在观巷)。又左隔巷大宅面书院(即鳌峰书院)鉴亭。南墙者云是陈殿元谨故第。予所闻于父兄者止此。”闽县清嘉庆进士陈寿祺所撰《鳌峰里宅记》中记载,“……又左隔巷大宅面书院鉴亭,南墙者陈殿元谨故第也。”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