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鳌峰坊13号古厝:宋明两位状元的故第

2016-09-13 15:04:33    来源:福州晚报

鳌峰坊13号古厝:宋明两位状元的故第

        梳理文献

  梳理以上史籍文献得知,明代状元陈谨故第的旧址就在鳌峰坊13号古厝与31号宅所在的位置。如果史籍记载无误的话,《鳌峰里宅记》所说的南墙者,是指明代时陈谨故第与相邻的古厝相比,相邻古厝的南墙都在陈谨故第南墙的北面。

  根据上世纪80年代福州市勘测队测绘的建筑总图得知,13号古厝只是原L形大宅的第四进。学者们参照建筑总图多次对鳌峰坊13号古厝及与其紧邻的31号宅进行踏勘比较,得出的结论是31号宅现存建筑的大木作、柱础及小木装修等明显比13号古厝的年代久远;两座古厝现存的南墙位置,31号宅南墙明显是在与13号古厝相连的大宅南墙的北面。因此,如果13号古厝的创建并非晚于明代,且明代也与西面一大宅相连,同时31号宅明代也仅在这个位置,便可推定与13号古厝相连的那幢大宅便是当年陈谨故第旧址。

  尽管大宅大部分已在兴建鸿业公寓时拆除,但13号古厝应是原L形大宅的幸存部分。通过对鳌峰坊13号古厝西院的开挖,发掘出多件建筑石构件,其中除了清代柱础及有清代年号的石构件外,还有明代的阶石和造型与宋营造法式比较接近的明代覆盆柱础等构件。这就证明13号古厝的原建筑创建不晚于明代。因此可以推定13号古厝就是明代状元陈谨故第旧址的一部分。也许是机遇巧合,在发掘中还出土了一块年代十分久远、有压地隐起花卉图案的楷书阴刻横书“支祠”的字石。这表明以前这里曾经是祠堂,对照前述文献中陈诚之宅后改为祠堂的记载,在没有其他实证材料可以证明宋代状元陈诚之宅旧址在其他位置的情况下,基本可以肯定此处曾是宋代状元陈诚之宅的旧址。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