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寻找曾在鸡角弄英勇就义的烈士

2016-10-10 10:27:47    来源:福州晚报

寻找曾在鸡角弄英勇就义的烈士

  鸡角弄,位于西洪路旁,旧称西门外旗角弄,新中国成立前曾是福州的监狱、刑场。若不是一棵挂牌保护的百年荔枝树兀立,以及绿荫下立有“缅怀”二字的碑铭,谁会想到曾有180多名优秀的共产党人在这棵荔枝树下英勇就义,鸡角弄——“福州的雨花台”也因此而得名。不久前,笔者来到鸡角弄,寻找曾在此英勇救义的几名连江籍烈士。

  茶楼养病被出卖

  陈祥榕,1910年出生于连江城关(今凤城镇)的一个中医世家。1930年3月,祥榕加入中国共产党,不久后任城关支部书记。同年7月,组织上万名农民进城请愿,开展抗捐斗争。9月,参加中共连江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10月成立中共连江特别支部,被选为特支委员兼武装部长。此后秘密组建农会组织和农民自卫武装,开展“五抗”(抗捐、抗债、抗粮、抗丁、抗税)斗争。

  1931年12月,透堡农民在中共领导下举行暴动,他化装到马尾购买硫酸、雷管、铁片等材料,秘密运回制造土炸药、土手榴弹,武装农民自卫队。12月底,透堡农民暴动失败,祥榕遭国民党连江县政府通缉。

  1932年3月,祥榕奉命赴上海接受军事训练,9月回福州策动长门炮台海军士兵“兵变”。10月,奉派回连江挫败了国民党当局为“围剿”红军游击队策划的修建连罗公路计划。11月,奉命赴上海参加党中央开办的干部训练班学习,次年2月底,训练结束返榕工作,任中心市委军委书记。不久后,他在仓前山被捕。面对敌人的威逼劝降,他严词拒绝,最后被以“共产党嫌疑犯”罪名判处有期徒刑四年。12月,“福建事变”后,经党组织积极营救,他获释了。

  1934年2月,他受命前往连罗革命根据地工作,任中共连江中心县委书记。不久,中国工农红军闽东十三总队扩编为中国工农红军十三独立团,他出任政委,领导连罗地区革命武装斗争。在此期间,他在罗源境内,先后参与指挥攻打王坂、百丈、大霍、蓬泉、大湖、小善、深坑、上地等村,消灭大量地主民团;在连江境内,消灭国民党海军陆战队驻扎在丹阳的一个整编连,歼灭活动在粗芦岛与可门湾一带的土匪陈启棋部数十人。接连消灭罗源、闽侯、古田边界地区的地主民团武装,巩固扩大了连罗苏区。他随后率部深入沿海地区,组建连罗红军海上游击总队,开辟了闽东与福州之间的海上交通线。4月,福州中心市委机关遭国民党特务破坏,主要负责人陈之枢等被捕叛变,祥榕机智地避开敌特追捕回到连江。6月,他患疟疾在南门兜“快乐居”茶楼养病,后被叛徒陈之枢指认抓捕,关押在省戒严司令部监狱。8月12日,祥榕与八名难友在鸡角弄的荔枝树下英勇就义。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