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清代廉州同知林长存:政绩斐然被人称颂

2016-10-10 10:27:47    来源:福州晚报

清代廉州同知林长存:政绩斐然被人称颂

  擅长书法诗文

  擅长书法、诗文的林长存,在各地还留下了许多文化痕迹。如,今广西图书馆藏有清康熙十一年(1672年),由林长存、王启辅主修的四卷本《灵山县志》胶卷。该志首引林长存原序云:“灵山,其士则美秀而文,其民则乔野而愿,虽在荒徼绝域,犹蒸蒸见文物之盛焉!后经战乱 ,遂致村墟市镇之地,半是绿林啸聚之场。”林氏受命来灵时,欲“考古镜今,典文凋落,搜罗记载,泯灭无闻”。

  《康熙罗源县志》艺文篇录有林长存诗三首。其中《灵山令邑人林长存粤中奉檄督师》云:“捧檄下岩疆,三章约法长。万藏胸中范,一殪釜鱼张。扪虱谈容易,飞鹰疾奋扬。铙歌马上曲,士女遍壶浆。”它详细描写了奉檄督师时的那段峥嵘岁月,以及内心的政治抱负。

  又如《又过线村百姓挈家来归赋诗以慰》:“万山深入最嶔崎,半壑寒烟异昔时,蛛网飞丝当户织,鹿场柔草傍篱梳。新丰鸡犬犹如旧,故里田庐更属谁。百堵共欢还定后,劬劳应绩哲人诗。”那个平定后的休闲时光,目睹百姓的安乐生活,诗人的愿景在他的《秋江晚眺》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该回文诗云:“舟停晚照落红霞,字字题云雁印沙。秋望一天腾雪浪,冷侵双眼入霜葭。鸥飞远渚回樯去,鹤傍孤帆落日斜。秋色暮烟山尽紫,悠悠绿水泛浮槎。”

  魂归故里

  林长存在任职广西灵山知县、廉州郡丞时,心中总是牵挂着罗源家乡的山山水水,每每回乡时,他的足迹便是留在了名山古刹,同时也留下了许多美丽的诗文。其中,他拜访万寿寺时,待品茗之后,且留诗曰:“岭接晴云叆叇苍,蓝舆迢递入微茫。鲸鲵萧寺钟犹远,鸾凤苏门啸正长。一坞浓柯罗贝阙,半岩修竹胜筼筜。客来七碗茶风发,不浸龙皮晚亦凉。”

  林长存死于任上,因其对地方贡献巨大,当地百姓长歌当哭,立庙祀之。为了落叶归根,林家村人把长存遗骨运回家乡后,葬于村里的过溪山西北面的半山腰。该墓于清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建,坐东南朝西北,平面呈“凤”字形,墓丘石构。墓身面宽6.2米,进深6.5米,占地面积约50平方米。墓丘前有碑亭,双柱单间,高1.2米,宽1.7米,亭内立墓碑,字迹风化难辨。墓丘前4.3米有石栏,柱高0.65米,栏板长2.08米,高0.36米,外侧刻楷书“川回岳萃”。墓扶手雕螭龙纹。(郑秀杰 文/图)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