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侵华的罪证!长乐发现大量日本“军票”

2016-10-10 10:27:47    来源:福州晚报

侵华的罪证!长乐发现大量日本“军票”

  笔者近日在长乐发现一批日军侵占中国及东南亚时印制发行的系列货币军票,这是日军二战期间侵略各国赖不掉的实物罪证。这批军票是长乐的林英志先生用心收藏的珍品。

  所谓“军票”,即“军用手票”的简称,最初叫“军用切符”,是日本为进行对外战争而发行的、在日军占领地区强制流通的一种代用货币。

侵华的罪证!长乐发现大量日本“军票”

  经济侵华

  1932年,日本在满洲里扶植清末代皇帝溥仪,建立伪满政权。为了全面侵华战争的需要,他们首先发行统一货币“东三省官银号”,用武力方式取缔了原来满洲里的所有银行业和私人钱庄;其次,发行九种面值不等的“满洲国中央银行”货币。随着战争需要,日本印制的两版货币均在市场上流通。军票开始大肆泛滥,流通中国,造成通货膨胀、物价飞涨,冲击了国民政府的经济命脉,以达到削弱抗战实力的目的。当时,日本也在台湾发行了四期流通货币,最大面值的为1000元。

  日本军国主义利用军票对华侵略实施“三部曲”:一是发动战争,实行军事占领;二是借助军事力量强制推行军票,用军票排挤侵占地区内其他的流通货币;三是用日本银行的银行券代替军票,控制当地金融市场,对华进行金融渗透和经济侵略。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