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何秋涛与其中俄关系专著《朔方备乘》

2016-10-20 15:13:06    来源:福州晚报

何秋涛与其中俄关系专著《朔方备乘》

  福建光泽籍的刑部主事、员外郎何秋涛是清代著名的地理学家。他以一部被咸丰皇帝赐书名、记述自汉唐到清道光年间中俄关系八十卷专著《朔方备乘》,在中国近代地理学界占一席之地,备受当时和后世史学家的推崇。

  青年才俊

  何秋涛(1824~1862),字巨源,号愿船,福建光泽县城关人。据清版《光泽县志》和《光泽文史资料》等资料记载,他出身书香门第,祖辈为一代学儒,母亲上官紫凤是当地有名的女诗人。他“少负异禀,过目成诵,嗜学天性”,刻苦攻读,博览群书,且志向远大,品行端正。

  道光二十三年(1843年)科考中举,第二年又连捷进士,被授刑部主事一职。在京期间,他专心学问,倾其官俸,购书数万册,日夜苦读,并与何绍基、张穆等名士交流,凡经史百家无不究其理,为当时青年才俊。当朝某权相看中他的才学,曾有意罗其于门下,叫人吹风,而他不答。他自愿求教于品学俱佳的给谏陈庆镛。刑部的尚书也非常赏识他,举荐其任律例馆提调秋审处坐办,“敕撰《律例根源》多出其手而定”。潜心研究

  他饱读经书,尤其对地理学偏重。他幼时就“披天下舆图,能历举府厅州县名,默数四境所至”,后来又遍观历代地理志书,对一些地理学说真伪能进行考辨。作为学者的他,认为要走一条经世致用的学术道路,才能对国家有所贡献,而不能成为一无所能的书生。

  鸦片战争后,外国侵略者不断犯我沿海,北边的沙俄更是对中国虎视眈眈。借口边境不清,屡屡挑衅,犯我领土。中俄边界漫长,地势复杂,历代记述不清。他为此十分忧心:“俄罗斯地居北徼,与我朝边卡相近,而诸家论述未有专书。”他认为应立即编撰一部专著,以史为证,作为以后中俄边界冲突之备用。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