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何秋涛与其中俄关系专著《朔方备乘》

2016-10-20 15:13:06    来源:福州晚报

何秋涛与其中俄关系专著《朔方备乘》

  于是,他以自己地理学所长,潜心下来进行北疆史地研究。他翻阅了大量资料,取材以钦定之书和正史为据,旁采古今中外有关北疆史地的著作、舆图及各种纪事,进行考订编写。他广征博取,取其精华,纠正谬误,论述了从汉唐到清道光年间我国北疆和俄罗斯等地理历史情况。前述资料初编成六卷本,定名为《北徼汇编》,后又进行增补、详述,增至八十卷本,内附图说,具体为凡例目录一卷、《圣训御书》十二卷、《圣武术略》六卷、《考》二十四卷、《传》六卷、《纪事始末》二卷、《记》二卷、《考订诸书》十五卷、《辨正诸书》五卷、《表》七卷、《图说》一卷。内容有《定罗刹方略》《钦定大清一统志》《汉魏北徼诸国传》《北徼界碑考》《北徼形势考》《俄罗斯定界碑记》《北徼地名异同表》《俄罗斯境内分布表》《考订俄罗斯总记》等。

  该书是一部将官私著述中有关北部边疆史料进行分类排比和考订汇编而成,内容丰富,范围面广,涉及北疆、俄罗斯等地区的历史、地理、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等情况,尤其对元代北边诸王疆域界碑考证更为详细。它论述了汉唐以来的中俄关系,以及历朝为国家统一所做的贡献,阐述了近代沙俄侵略我边界以后中俄关系和北徼形势等。以界碑为考,以史为证,加深了国人对俄罗斯情况的了解,通过该书能够了解北徼形势,对激发爱国热情,激励清廷抵御和防备外辱,有着积极作用。

  兵部尚书陈孚恩阅读后,认为其“通达时务,晓畅戎机”,并上疏向皇帝推荐该书。咸丰皇帝阅后大喜,评价“此书于制度沿革,山川形势,考据详明,俱见学有功底”。后来,咸丰皇帝召见他,赐书名《朔方备乘》,并擢升他员外郎一职,赐在懋勤殿行走。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