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何秋涛与其中俄关系专著《朔方备乘》

2016-10-20 15:13:06    来源:福州晚报

何秋涛与其中俄关系专著《朔方备乘》

  病故河北

  该书御览本在第二次鸦片战争中散失,副本也毁于火灾。后来,何秋涛儿子将家中的残本呈交直隶总督李鸿章。经何秋涛的好友、翰林编修黄彭年和畿辅通志局编修的多方努力,该书得以恢复原貌,另外增加了俄国和中俄边界地图。李鸿章亲自为该书作《朔方备乘叙》,后来翰林编修李文田还为该书写了《朔方备乘札记》。

  《朔方备乘》一书在边疆历史地理学术研究中具有极高的价值,被史学家评为清朝最负盛名的西北史地著作,也是清代关于边疆史地研究的重要代表作,是中国有史以来第一部中俄关系史巨著,“开中国中俄关系史先河的著作”。后世和当代学者认为,这部书是一部防范沙俄侵略,为国家军事需要提供史学依据的专著;是一部在民族危亡关头让国人了解北疆和俄罗斯情况、激励和教育国人爱国、抵抗外来侵略的著作;是一部内容翔实,考证严明,脉络清晰的地理历史书籍。就如他在凡例中明确的,“是书备用之处有八:一曰宣圣德以服远人,二曰述武功以著韬略,三曰明曲直以示威信,四曰志险要以昭边禁,五曰列中国镇戍以固封圉,六曰洋遐荒地理以备出奇,七曰征前事以具法戒,八曰集夷务以烛情伪”。

  何秋涛一生究心时务,为人言规行矩,不谈人过,学问学术堪为人表。1853年,他曾跟从刑部侍郎兼安徽巡抚李嘉端到安徽,因父要返乡,便辞官回到福建,兼职邵武等五个书院主讲。因太平天国战乱,他又携家眷返回京师。闭门读书,治学不辍,再也没出仕,生活日渐艰辛,以至一日三餐都难保证。后来,黄彭年推荐他到河北保定莲池书院讲学,不久就病故,终年38岁。他的门人将其葬在当地,黄彭年为他撰写碑记。惜一代史地学家英年早逝,令人扼腕叹息。

  他的一生,著述甚多,除《朔方备乘》外,还有《孟子编年考》《王会篇笺释》《校正元圣亲征录》《一镫精舍甲部稿》《篆隶源流》等。(王建成 文/图)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