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郑和率舟师驻扎的是长乐还是泉州?

或从后渚港扬帆下西洋

2016-10-25 11:31:53    来源:福州晚报

郑和率舟师驻扎的是长乐还是泉州?

郭仲远迎接郑和的接官亭。

   郑和自永乐三年(1405年)至宣德八年(1433年)的二十八年间,七下西洋,涉沧溟十万里,历经三十余国,穿越马六甲海峡,横跨印度洋,抵波斯湾,到达非洲东岸,开辟一条崭新的航线,比哥伦布发现美洲新大陆早87年,比达伽马绕过好望角到达印度早92年。它是人类征服海洋的壮举,在航海史上留下光辉灿烂的篇章。

  学术争议

  目前学术界多认为郑和七次下西洋每次均驻于长乐太平港,其舟师每次都从五虎门扬帆下西洋,其主要理由是郑和《天妃之神灵应之记》碑记载郑和“累驻”于长乐。关于“累驻”之事,碑刻原文是,“若长乐南山之行宫,余由舟师累驻于斯,伺风开洋,乃于永乐十年奏建”,即郑和在永乐三年(1405年)至永乐十年(1412年)因累驻于长乐,故建南山之行宫(天妃宫),并不是说郑和七次下西洋前均驻于长乐太平港。

  郑和七次下西洋前,是多次驻于长乐太平港以“伺风开洋”,但也曾驻于泉州后渚港。笔者在1985年纪念郑和下西洋580周年时曾撰文指出:郑和七次下西洋期间有六次驻于长乐太平港,其全部舟师可能只有五次从五虎门直接扬帆下西洋。郑和两次驻于泉州,其部分舟师或全部舟师有可能两次从泉州后渚港起航下西洋。

  太平港位于闽江口内,呈葫芦状,四面环山,是个天然的避风良港。长乐网高宇彤、高展澍、陈挺的《郑和远航母港——中国长乐太平港》介绍,太平港“北口猪母岐港宽360米,南口龙门峡水面宽750米,吴航头马头渡(东)至泮野(西)水面宽2公里,吴航头港湾高潮线水域面积7.1平方公里,除去水田面积,航道水域面积约3.8平方公里”。

  《天妃之神灵应之记》碑曰郑和等“率官校旗军数万人,乘巨舶百余艘”。一个航道水域面积约3.8平方公里的小港能容纳百余艘巨舶及数万名官兵吗?回答是否定的,百余艘巨舶只能部分驻泊太平港,大部分驻于闽江口内水域,有时部分舟师或全部舟师驻于泉州后渚港。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