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郑和率舟师驻扎的是长乐还是泉州?

或从后渚港扬帆下西洋

2016-10-25 11:31:53    来源:福州晚报

郑和率舟师驻扎的是长乐还是泉州?

《郑和行香碑》

  史料记载

  泉州后渚港,又称泉州港,是泉州对外交通贸易的主要港口。港区距泉州湾湾口约15公里,距福州港157海里。后渚港水深达10米以上,冬季以东北风为主,夏季以西南风为主,港内掩护条件较好,便于船只停泊和启航。后渚港对外交通有悠久历史。宋代,泉州港与广州、扬州、交州(交趾)并称中国四大贸易商港。元代,泉州港是当时公认的“东方第一大港”,与埃及的亚历山大港并称于世。

  《泉州府志》等地方志对郑和在泉州的记载、现存郑和行香碑以及后渚港边百崎郑和堤、接官亭和民间传说都说明郑和七次下西洋中有两次到过泉州,郑和舟师也曾驻于泉州后渚港。

  万历《泉州府志》卷二十四记载泉州妈祖庙:“永乐五年使西洋太监郑和奏令福建守官重新拓之,而宫宇益崇。”

  清乾隆年间出版的《泉州府志》卷十六记述天后宫时,引用《隆庆府志》有关记载,“明永乐五年,以出使西洋太监郑和奏令福建守镇重新其庙,自是节遣内宫给事中行人等官出使琉球、暹罗、爪哇、满刺加等国,率以祭告祈祷为常。”

  清蔡永兼《西山杂志》记载郑和下西洋时,“调雇泉州船,以东石沿海名导引,从苏州浏家港入海,至泉州寄泊,入九日山岩祈风,在清真寺祈祷”。

  永乐五年(1407年)是郑和第二次下西洋之年。长乐《天妃之神灵应之记》碑记述郑和在永乐十年(1412年)因“累驻”长乐而奏建南山天妃行宫。“累驻”含有从永乐三年(1405年)至永乐十年(1412年)数次驻于长乐之意,郑和于永乐五年(1407年)下西洋前可能先驻长乐太平港。《泉州府志》记载郑和于永乐五年(1407年)奏令重修天后宫一事,说明郑和在永乐五年(1407年)到过泉州并奏建南山天后宫,故不能排除郑和于永乐五年(1407年)从泉州后渚港直接启航下西洋的可能性。

  历史见证

  永乐十五年(1417年),郑和第五次下西洋前亲自到泉州东郊灵山伊斯兰教圣墓(伊斯兰教的三贤、四贤墓)祭告行香,当时的泉州镇抚蒲和日为其立一块《郑和行香碑》。

  今年7月4日,笔者到泉州灵山参观伊斯兰教圣墓《郑和行香碑》, 该碑在圣墓回廊右侧,高1.44米、宽0.28米,碑文为“钦差总兵太监郑和前往西洋忽鲁谟斯等国公干,永乐十五年五月十六日于此行香,望灵圣庇祐,镇抚蒲和日记立”。“蒲和日”,—说是人名, 是泉州阿拉伯富商蒲寿庚的后裔,随郑和下西洋立功,官封泉州卫镇抚。有人认为“是时间代词”,犹言五月吉日。行香碑的存在,成为郑和下西洋前到泉州的历史见证。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