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曾辰孙:为永乐皇帝治病的草药知名医师

2016-10-25 11:31:53    来源:福州晚报

  假若游人到闽侯县青口镇青圃探寻历史遗迹,当地人准会向他介绍灵济宫。灵济宫内尚存一块奇碑,重约20吨,是皇家御碑,其来历有一段神奇的历史故事。从这座御碑可以引出本文的主人公——青圃乡人曾辰孙。

  曾辰孙,祖籍建阳黄华山,其始祖曾济,从祖曾金。据《北京灵济宫》卷三记载,元初,“庙官曾陈孙,父全,祖居福清遵义里,赘闽邑积善里陈氏,生陈孙,随母姓迁入(今闽侯县青口镇青圃)因居而附籍焉。”

  曾济“善知术数、星卜、地理、符药、医方”,迁入青圃后曾住持灵济宫,曾辰孙承其祖父业,由于能扶神乩,沟通神人,“叩之能书人死生祸福,以符药送人”,在闽(侯)县一带小有名气。明永乐十四年(1416年)永乐皇帝病重,宫内御医“百药罔效”,束手无策。据《明史》记载:“礼部郎周纳自福建还,言闽人祀南唐徐知谔、知证,其神最灵。帝命往迎其像以庙,以庙祝以来……帝每有遘疾,辄谴使问神,庙祝诡以仙方以进。”曾辰孙被朝廷诏令到南京为永乐皇帝治(毒疮)病,借二徐真人显灵的名义,“施以灵符、济以天医妙药,使殆而复安、仆而复起”。永乐十六年(1418年),成祖御赐二徐为无以复加的“洪恩真君天子”,后又御书封曰“敕曾辰孙,钦赐冠带,守宫奉祀”和“月俸米五石,遂与庙西,盖官房舍住焉”。时年,朝廷为曾氏家族建造的古厝遗址今犹存。明成祖以大孝安天下,大开国宴致谢,誉传全国。

  永乐皇帝的病到底是谁治愈的?明成祖、明宪宗、明英宗咸信为是“二徐”真人显灵所致。时至今日,当地百姓尚不知是因曾辰孙医术高超,为成祖皇帝解除了病痛。虽然民间传说离奇,曾辰孙后裔编写的《灵济宫神文志》和《灵济宫掌故》有溢美之词,但不可否认,曾辰孙是用中草药为单方,治病诊疗,是草药知名医师。今据青圃曾氏后裔曾其春称,其先祖擅长外科,治(毒疮)靠一支银针(针灸)、一副石臼(捣药)、一把青草药(配方)。关于治好永乐皇帝病痛的方法在志书中记载:“先以八仙消毒,饮配五爪龙仙草,化气成膏外敷,随渐疮由阴症转为阳症,由漫肿及敛肿,脉得浮数而得力,此乃回阳之症候也。”

  《福建通志·坛庙志》与明人黄瑜《双槐岁钞》也有曾辰孙施药颇具成就的记载,“有道士曾辰孙者,扶鸾则二神降之,文皇帝谴人祷祠辄应。间有疾问神,神降书药味,如其法服之,每奏奇效,辰孙大被崇賫”。

  曾辰孙凭着特效草药单方,为皇帝龙体康复而受朝廷厚抚,御赐褒奖。曾氏后裔还相传祖上享受待遇有二:一是开拨三省钱粮,为曾氏家族共荣享有,今后曾氏家族凡添一丁发一甲,便拨一份皇粮;二是先祖受宫廷封的爵位。传说,那时,宫廷摆列着各等级的官服、帽,曾辰孙可任选一顶官帽,他见许多官帽是软质的,就选中最后一排既结实又牢固的一顶,那是庙官戴的。陪同的太监马上禀报皇上。他还婉言谢绝宫廷礼部挽留,义无反顾地返乡,继续当庙祝草医。于是,皇帝便下了“随时召用”的圣旨。曾辰孙认为自己身为庶民,得到如此礼遇,应该知足常乐。(林依光)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