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福州最美的风雨桥——柳宅象桥

2016-11-05 11:02:14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最美的风雨桥——柳宅象桥

  福州柳宅象桥,在我记忆中其建筑形状、工艺等方面都很漂亮,是福州最美的风雨桥。看过许多人拍的闽浙两省的廊桥相片和参观过名气十足的诸多风雨桥后,笔者认为把象桥誉为“闽浙廊桥第一桥”应不为过。

  资料有误

  不久前,笔者在古田路附近的柳宅琼东河旁、象桥遗址附近,看见当地街道设立的柳宅巷简介碑。碑里把跟柳宅村毫无关系的蛤埕高陞桥当作柳宅的文化大加推崇。碑中说,“高陞桥建于康熙四十八年,因当年刘凤卿儿子进京赶考,在此过河,遂在榕树下许愿,若其子进士及第,就在此河上建一座桥,其子高中进士,刘公遂践其诺,故又名刘公桥”,短短几句话就有诸多错误。

  首先,将刘公桥和高陞桥混为一谈了。刘公桥建于康熙四十八年(1709年),高陞桥重建于嘉庆丁丑年(1817年),二者相差108年;刘公桥系个人独资所建,高陞桥是各善信集资重建。其次,高陞桥的文化再精彩,故事再丰富,毕竟是蛤埕的东西,没有必要把柳宅贬到如碑里所说“收集夜香”的地方;柳宅是古代福州交通要道之一,更有一座历史悠久的象桥,况且还是一座风雨桥,跟高陞桥比起来,无论是文化层次,还是历史渊源都要比高陞桥丰富、深邃得多。

  尽管笔者只有小时候对象桥的大致印象,没有翔实的数据,到如今也只好斗胆写上几笔,借此抛砖引玉。

福州最美的风雨桥——柳宅象桥

  漫话象桥

  象桥位于柳宅琼东河段上,准确说,现在的古田路连接五一路的那座古田桥,就是原象桥的遗址。明正德年间编撰的《福州府志(上)地理志》记载“象桥,高惠里”,就是说象桥在高惠里;《八闽通志》卷十七《地理》也说“象桥在高惠里”,柳宅过去就是属高惠里的;清《闽县乡土志·地理(水利)·新港》记载“三曲四曲为高桥、象桥”,即从新港流进的河在第三道弯的地方,有座桥叫高桥(高陞桥也叫高桥);在第四道弯的地方,有座桥叫象桥。

  象桥,气势恢弘,东西走向,横卧在琼东河上。桥下的河流与今天的三坊七巷直接相通,是古代福州的交通大动脉之一,河里航运繁忙,大大小小的船只来来往往。桥面南侧有摆摊的、有店铺等,北侧是神龛之类,桥中间走人,其格式布局与凤凰古城的那座风雨桥有很多相似之处。桥内供有菩萨,烛光闪闪,香烟缭绕,阴森森的。桥的整体建筑雕梁画栋、壁画雕塑工艺精湛。桥的屋顶好像也有雕塑,是一只大象还是其它东西,已经记不清楚了。桥内的情况,因当时年纪太小,没去了解,也不理解,所以现在也说不上太多。

  从象桥的东头上桥要登上几级石阶。西面桥头也有几级石阶,石阶两旁立着两只高大威武的石狮子。石狮子后来被运到哪里,有没有在文革中被砸碎,就不知道了。象桥是福州东部地区进出水部门的通道。康熙初年,耿继茂调到福州后,为安置手下的一班人马、眷属,他首先霸占了象桥边的柳宅村,接着半洋、琼河、浦下……一个村庄一个村庄地被他霸占去。

  桥东头的村庄是柳宅,沿着河往南走是蛤埕,往北走是土山、水涧等地,往东是半洋、何宅、琼河等地。交通便捷经济必定发达,直到上世纪50年代,柳宅还有一座颇具规模的调味品酿造场,不知道是不是福州著名企业“民天”的前身,但绝对是位于六一路的福州蔬菜加工厂的前身。柳宅对面还有个很大的水坞,不知什么时候开始,从闽江上游流放到福州的木排有部分就存储在那里,水运交通的便利必然能为建设象桥提供理想的木材用料。

  上世纪60年代,福州建五一路,如果没记错的话,应该是在第二次扩建时,象桥才被拆掉的。当年拆象桥的时候,不知道有没有保留下桥的图片资料和详细的桥梁资料,如果有这些资料将会揭开象桥神秘的面纱,补齐福州廊桥文化的辉煌一页。(陈守强 文/图)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