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闽都史话

福州出个“洪青天”——山东曲阜知县洪曦

2016-12-05 11:56:46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出个“洪青天”——山东曲阜知县洪曦

  洪曦,号绰珊,谱名示培,今闽侯县甘蔗街道洽浦村人,清末举人。

  洪曦中举

  洪曦出生于1866年,十岁时父亲便离世而去。后来,他到一家文具铺当学徒,每天清早到河边挑水装满水缸,然后把门板拆下来开店。平时,学习点货、切纸、订本子,换来薄衣薄食。

  洪曦小时候跟哥哥读过一些书,略识经书的一些段落。小小的年纪,有一次竟然纠正了来店购物的塾师引经中的错误,让其刮目相看。后来,塾师执意要收洪曦当自己的学生。

  进入私塾读书后,老师为他取名曦。通过刻苦学习,洪曦后来考中了秀才。1891年,洪曦中了举人。

  整顿吏治

  1892年,洪曦与福州茶商之女林飞完婚。随后,他便由林家资助匆匆进京赶考,可惜名落孙山。洪曦前后三考进士都未能如愿。得益于当时的“大挑制度”,中了举人的书生可以到吏部登记,由吏部分配到各地做小官。洪曦算是比较突出的人才,列大挑一等,被选为“候补知县”。

  1898年,洪曦被派往山东济南任职,官阶七品。刚到山东那些年,洪曦只分派到一些短暂的工作。比如,到各县去审查判决不服的案件,有时他被派去把当地的税收送往北京等。其间,他还得利用空闲时间为人写字,贴补家用,维持生活。

  1906年,洪曦当上了山东鱼台县令。住在县衙里,手下有刑名、钱谷、文案等各类人员,还有小兵团,有时还有典吏,履行审案、收税等县令的职责。可是鱼台是个穷县,土匪十分猖獗。洪曦到任后首要的任务就是清匪。为此,他通过微服私访,发现民团里地位最高的“马快”通匪分赃,追匪时只是做做样子,根本不去抓人,从而助长了匪徒的恶行。洪曦二话没说,便把“马快”叫来问话。“马快”自知犯了大罪,求饶保命。打掉了民团“马快”的嚣张气焰后,鱼台县的治安从此有了明显好转。此举顺应了民意,保了一方平安,深得人心。

  “洪青天”

  1909年,洪曦任山东曲阜知县。

  曲阜保留着很大的孔庙,每年都要进行祭孔活动。作为县令,洪曦根据常规和自己的职责,把祭孔活动办得有条不紊、热热闹闹。当时,衍圣公是孔子第76代孙孔令贻,他掌管着数量可观的祭田,财力雄厚,因此在地方上有很大的势力。在洪曦开堂审案时,衍圣公常常会有条子来说案,干涉公务和正常办案。洪曦坚持秉公办事,因此得罪了衍圣公,但深得当地民众的赞誉,曲阜人都尊称其为“洪青天”。

  洪曦在任上忠实地履行县令的职责,把曲阜管理得有条不紊。尤其是他做到了为政清廉,这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在那年代,许多人是既当官又发财,然后就是在家买房置田。洪曦做过两县县令,还担任过山东学务处委员和黄河赈灾委员等职,却房无一间、地无一垄。

  1912年,洪曦回到福州。当时正值清明时节,洪曦多年在外,带着对先祖的一片感恩,回到老家闽侯洽浦村扫墓。纷纷的细雨,体弱的洪曦,因扫墓着凉,从此一病不起。1912年5月4日,洪曦与世长辞。(洪松生 文/图)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