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邮商元老魏叔彝与福州中外邮展

2016-12-12 11:05:13    来源:福州晚报

邮商元老魏叔彝与福州中外邮展

  日前,《中国集邮报》先后刊出2篇有关中国最早邮展的文章,笔者阅读后认为1914年的福州邮展被低估了,看来“低估”“高估”将有一番笔战。不过,从学术研讨来看,最后还得由史料来说话。

  《中国集邮史》第二章记载,中国集邮兴起,内容起自1912年,截至1937年。其中,第48页至第49页对“福州、常州的邮票展览”作了客观论述和评价。同时,还在第741页的大事年表中写道:“1914年7月,福州邮商魏叔彝和美籍邮商卜威利在福建展览会中展示中外邮票,成为中国最早的第一次集邮展览。福州城内邮局在展场设立临时邮局,并刻用两种纪念邮戳。”

  叔彝开店

  要说福州早期邮展,得先说魏叔彝(1884~1953)。魏叔彝又名魏勋,清光绪十年(1884年)出生于福州城内三坊七巷的书香人家。他少年生性好学,遇新事物尤感兴趣,入新式学堂读书,对世界地理、历史和英语等学科更是用功学习,课余受师生影响,喜欢邮票,讨教集邮知识,日有长进。因家境所困,未能继续升学,但其英语水平已达到能与外籍人士通信、对话的程度。清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魏叔彝已24岁,失学数年仍无合适职业,家人催促日急。魏叔彝决定用已有的集邮知识及擅长的世界地理和英语,开办邮票店。

  1909年,魏叔彝在福州道山路魏氏老宅开设世界邮票社(一说在南街宫巷口,附在流芳照相馆内)。该社1933年编印的卖品目录载:“本社是中国经营邮票事业首创者,于今已有25年了。”又查见1948年福州邮谈社编印的《邮谈》半月刊,徐天照在文中也称,“该社于宣统元年(1909年)在南街宫巷口开设(附在流芳照相馆内)世界邮票社,魏氏由此成为中国最早的邮商之一”。在1909年之前,上海出版的《申报》已出现不少收买邮票的广告,其目的,少数为自己集邮,多则转手外籍集邮家,赚些小钱,或代他人收购,得些手续费。长期从事后两项者,亦可称邮商,但他们无真实姓名、籍贯可查,无生平事迹可考,故邮史不载。

  至 1909 年,上海李辉堂(1871~1943)才亮出邮商身份。李系广东四会人,幼时随父到上海,后在玛立逊洋行任建筑测绘师,因与洋人交往而知集邮。38岁时,李辉堂改行,后半生以邮为业。《中国集邮史》第740页记载:“1909年,上海李辉堂、福州魏叔彝经营邮票。”李氏经营通讯买卖,无铺面,故魏氏的世界邮票社成为中国第一家邮票商店。李、魏均被后人尊为中国邮商元老。

  参展设摊

  1914年7月,魏叔彝与美国邮友卜威利一起参加在福州三牧坊举办的福建展览会,到会场举办中外邮票展览,并设摊销售邮票,成为中国最早邮展参展人、最早在大型展览会设摊的邮商。

  关于1914年7月魏叔彝和美籍邮友卜威利参与的,在福州三牧坊福建展览会上举办的“中外邮票展览”,定为中国最早邮展的由来,首见1947年1月福州绿榕邮学研究社编印的《绿榕邮刊》第1期,魏叔彝撰写的《福建第一次纪念特戳考》文末《附记会中之邮展》:“按本人曾有出品数框国邮,及世界邮票社临时贩卖部,杂列中外邮票多种。尚有邮友美国人卜威利氏者,亦有各国邮票寄陈。五光十色,亦见一时之盛。并可称为福州第一次邮展云。”

  随后,上海集邮家刘广实于1984年撰写《福州邮话——早期的纪念邮戳和邮展》(刊于当年2月13日《福州晚报》第4版集邮乐专栏),其中写道:“‘福建展览会’会址设在三牧坊第一中学内,展期二周。纪戳是由会场中的临时邮局使用,但只盖在邮件的空白处,不盖销邮票;临时邮局的经办人是南街邮局的黄连藩。该会还展出魏叔彝的中国邮票、卜威利(美国人)的各国邮票,故也可说是福州的第一次(非专门性)邮展。魏叔彝经营的‘世界邮票社’也在会场出售中外邮票。因此集邮虽不是该展览会的主旨,但与集邮有关的内容却还不少。这不仅在福州,就是在全国也可入最早之例。”

  关于美籍邮友卜威利,据福州邮友透露,有精通英语者,在省图书馆查阅早期英文书报,知卜威利是有身份的集邮家,时任福州怡和洋行襄理。怡和洋行(Jar⁃dine Matheson,前名渣甸洋行)是近代著名英资洋行,远东最大英资财团,总行创办于香港,后移上海,上世纪50年代迁香港,香港回归后,转百慕大注册。现怡和仍是一家资金雄厚、业务多元化的国际集团公司。卜威利收集中国早期邮票,对大龙邮票尤感兴趣,曾发起组织集邮俱乐部,加入者须有黑便士邮票,因曲高和寡而罢。1914年,个体邮商身份尚未得到社会尊重,魏叔彝能介入福建展览会,应与顾及洋人面子有关。

  自制大套邮品

  魏叔彝还于1928年在福州大中寺,以世界邮票社名义举办中外邮票展览(单独专门邮展)。1929年3月,魏叔彝又以世界邮票社名义,提供中外邮票,参加由福建省教育厅在福州西湖公园举办的全国美术展览(福建)预展,在其第五室开化寺大士殿,邮票与书画、刺绣作品并列展出,向社会各界宣传集邮,并在上海《申报》刊登广告,扩大影响。

  魏叔彝还是最早自制大套邮品的邮商。1920年至1921年,他自制赈捐邮票实寄封314枚,成为中国邮商自制大套实寄封的第一人。

  1927年8月25日,杭州出版的《邮票新声》第二卷第一期,刊出魏叔彝的广告,出让一大套奇特邮品,314枚实寄封,让价300元大洋。此前所未有的新奇广告一出,邮坛哗然。广告原文无标点,笔者加标点后如下,“奇特品出让。三百十四。中国自有邮政以来,未尝发行赈捐邮票。由民国九年十二月一日开始发行此项邮票,以赈北灾,至十年十月十日,方告取销,行用期间计三百十四天。本社连日集成,一律白纸洋式信袋,三百十四个。封面收信一律(世界邮票社)。邮票一律黏贴船式二分加印(附收赈捐一分)。逐日邮印,并无间断,诚空前罕有之珍品,只此一付,让价大洋三百元。各集邮家如有志收受,请汇款交易,以捷足为先得也。(福州城大中寺)世界邮票社启”。

  此大套实寄封后由福州林伯修购得。后来,林将其拍卖,广告见杭州1935年2月1日出版的《新光月刊》第四卷第四期:“拍卖赈捐信封。兹有民国老版二分加盖赈捐一分邮票连西式信封,由民国九年十二月一日发行始,至十年十月十日取销止,共三百十四封,按日无缺,珍罕无比。集邮诸君凡有投标者,务侭二月二十八日以前寄到,定三月一日开标,以出价最多者为得标,当即函告收款,送件不误。此佈。通信处:福州市山兜尾蒙泉山馆林伯修启。”该套邮品后来不知何人拍走,现福州邮友杨异有其中2封,可能太大套,分拆开了。

  从以上魏叔彝开店,参展、设摊,自制大套邮品三事,可见其人见识、魄力、胆识非同一般邮商,无愧“中国邮商元老”矣。(赖茂功 文/图)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