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老福州疍家的春节习俗

2017-02-03 15:08:41    来源:福州晚报

老福州疍家的春节习俗

  疍民(疍家、蜒民、曲蹄)是历史上分布在闽江和闽江口的一支特殊的民系。福州的疍民主要分布在三县洲、帮洲、义洲、泛船浦、上渡、中洲、苍霞、水部等临江一带。后来,随着人口的繁衍,散布到南屿、洪塘、马江、亭头、琯头、琅岐等地和长乐、永泰、闽清等郊县的沿江地区,出闽江口北迁连江、三都澳,有部分疍民溯闽江而上,迁移到南平、邵武等闽江上游的沿江地区。

  疍民多聚居在一些江洲小岛和偏僻的小渔村,这些比较富裕的上岸疍民被称之为“歇家”,大多数疍民分布在江上,终年舟居,以渔为业,采捕营生,少数从事海上渔业生产。

  疍民起源

  福州疍民的起源有四种说法:第一种,为闽越人后裔;第二种,为孙恩、卢循起义军残部;第三种,为元末农民起义军陈友谅余部;第四种,为元末被明军追杀的蒙古人、色目人残部。

  杨济亮等学者认为,疍民应该是闽越人后裔。其理由如下:一是疍民习水性,他们以船为家,能久伏在深渊之下,能辨水色,这和古闽越族习性相同;二是疍民和古代闽越族都崇拜蛇神;三是大部分疍民认为自己的祖先是古代无诸国的大臣,长乐疍民崇拜白马孚佑王(即驺郢第三子白马三郎驺寅),相信总有一天,该王会降临人间,拯救他们,此外在福州、连江、霞浦等地也有白马孚佑王庙。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