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庐隐母家力氏堪称科技世家

2017-02-13 16:12:33    来源:福州晚报

庐隐母家力氏堪称科技世家

  福州籍的民国著名女作家黄庐隐,是清末“御医”力钧(原籍永泰县芹漈,先人后来迁居三坊七巷的衣锦坊)的大妹力玉华(1869~1923)的长女。

  据新近发现的资料显示,1927年4月28日,庐隐不但冒着生命危险,在中共主要创始人李大钊被军阀绞杀的当日,与李夫人一道去北京西交民巷京师看守所,为其收尸掩埋;事后,她还先后发表了《壮志长埋》《吊英雄》二文,以纪念恩师李大钊。这亦是力家亲人们引以为傲的旧闻!虽然力氏的子孙后裔及配偶,是以祖国的科技发展为主业,但也出了三代“御医”、三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一位“两院(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以及许多的教授、研究员等高科技人才。

  力孝子是出人才的总源头

  在林纾老先生著的《林琴南文集》中,有一篇《力孝子万里寻亲记》,说的即是力钧的祖父力秉玑,历尽千辛万苦,去寻找其曾祖父力燮。候选训导力孝子(力秉玑)是力家出人才的总源头:其长女力氏(力钧胞姑母)嫁福州人李久述(清乾隆年间武信郎李士杰的曾孙)为妻。久述、力氏伉俪次子、文阶五品衔李诒和的孙子李载平(1925年生),北京大学毕业,中国工程院院士(1996年当选)、我国著名的生物化学家、中国遗传学会副理事长。李诒和的长子李心庄、第三子李昇浩均为辛亥革命志士,后者还是抗日志士,并且在解放前,就已是具有高级职称的电信科技人员。这皆是力家女儿的后裔,有着力家的遗传基因。

  众所周知,力钧(1855~1925)举人曾为清朝光绪皇帝及慈禧治过病。其长子力嘉禾(1887~ 1983)曾为孙中山先生治过病。嘉禾次女力伯畏(1926年生)在新中国成立后担任宋庆龄等中央领导同志的保健医生。因此,许多人称力家是“三代御医”。力钧为我国医学界公认的“中西医结合的先行者”,著有《崇陵脉案录》等书,声名远播。他与林纾、陈璧、陈宝琛、孙葆瑨诸名流,均为福建工程学院前身——苍霞精舍的创办人。力嘉禾则是民国时期北京的一代名医。力伯畏的夫君张履谦(1926年生),湖南长沙县黄花镇人,清华大学毕业,为中国工程院院士(1995年当选)、我国著名的雷达与空间电子技术专家、嫦娥三号月球着陆器独立评估委员会首席专家,国内多所大学的兼职教授与博士生导师。

  力钧次子力舒东(1887~ 1948)于1914年赴美国学医,1916年任中华医学会副会长,翌年任中华医疗队队长率团赴法国助战(第一次世界大战),后于1925年在北京西长安街开设尚志医院。舒东次子力一(即力伯皖)于1937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是著名的电信及粒子加速器工程专家,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原子能)研究所副所长兼回旋加速器总工程师,中国粒子加速器学会第一任理事长,核电子学与核探测技术学会第一任主任委员,生前是享受副部级待遇的离休干部。

  庐隐作为“五四”时期最早的女权主义作家,对母家在她幼年时待其不好的状况有怨气,而形成了勇敢的叛逆性格。这在上世纪初期的那个时代,是何等的进步!不过,母家人毕竟还是爱她的。其姨母力婉轩(1878~1940)是力钧的二妹(皆为力鼎三的子女),自幼喜爱读书。她受身体虚弱的胞姐力玉华之托,成为外甥女庐隐的启蒙老师。力婉轩是调教孩子们热爱学习的一位高手,这是后来为事实所证实的:其一双儿女皆为大学教授(孙辈出了更多的教授),尤其是女儿孙璧媃(1918~ 2014)为著名的物理化学教授。她是上海交通大学第一位女教授,应用化学系第一任系主任。

  严东生是力家至亲的又一丰碑

  力婉轩之夫孙葆琦(1878~ 1946),福州人,20世纪30年代曾任农事实验所所长。他即是与力钧共同创办苍霞精舍的孙葆瑨之堂弟。力婉轩之女孙璧媃生长在北京,为力鼎三的外孙女,与后来成为“两院”院士的严东生(祖籍杭州的上海人)是燕京大学化学系同窗,于1943年喜结连理。此时,距力婉轩去世虽已三年整,但严东生还是成了孙、力伉俪的乘龙快婿。后来,严、孙伉俪共同生活了72年。

  严东生生前对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贡献甚大。他是力家亲人自庐隐作古以来的第二座丰碑。他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化学会理事长,我国著名的材料科学家、无机化学家,是中国无机材料科学的奠基者。严东生在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获得奖学金赴美留学,于1949年春季获伊利诺伊大学博士学位后,继续其博士后研究工作。1950年回国后,严东生与其合作者在复合材料的研究中,为解决我国第一代洲际导弹提供了关键材料和部件。他曾屡获国家发明奖与多项重大科研成果奖,1981年起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1984年至1987年任中国科学院党组书记、副院长。他生前还任中国科学院特邀顾问、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名誉所长等职。

  科举三举人加女婿二举人

  力姓是个小姓,况且主要局限于原籍一县,一个家族就出了三位举人,亦属不易。他们是:力钧的堂叔力捷三;力钧的胞弟力锵(即后来成为黄乃裳开辟马来西亚诗巫的帮办),为清光绪二十年(1894年)甲午科同榜举人;在此之前的光绪十五年(1889年)己丑科,力钧已先考取举人。另两位力氏夫婿举人为:力玉华之夫黄宝瑛,即庐隐之父,为光绪十四年(1888年)戊子科举人,闽侯南屿岭东村人,生前为湖南零陵知县;力钧长女力织云之夫陈器(1882~ 1955),字献丁,为清末举人,京师大学堂毕业,仓山螺洲人,曾任北平大学教授、春明女子中学校长等,1953年被聘为北京市文史研究馆馆员,著有《实用英文修辞学》。

  清末力氏及其子婿的科举之盛,还是远不及现当代力氏后裔及其配偶的科技之盛,这是福州这个小姓家族的一大奇观。其除了勇于攀登科技巅峰的精神之外,对晚辈爱国爱党的教育,也是值得今人借鉴的。(李厚威)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