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闽江两岸茉莉香

2017-02-13 16:05:16    来源:福州晚报

闽江两岸茉莉香

  南国福州是一座茉莉花之都,又是一方世界茉莉花茶的发源地。

  我国有茉莉花的文字记载,最早见之于陆贾的《南越行纪》,“南越之境,五谷无味,百花不香。此二花(指耶悉茗花、茉莉花,笔者注)特芳香者,缘自胡国移至,不随水土而变。末利花,似蔷蘼之白者,香愈于耶悉茗”。以此足可佐证茉莉起码至西汉初年已为我国拥有,且香冠百花。

  历史上的“南越之境”,是指《汉书》提及的曾存在于岭南地区的一个国家(南越国、南海国),全盛时疆域包括今天的广东、广西以及福建等地。在我国,茉莉最早见之南越之境,除了陆贾之功,也自有其因缘特性。史上南越,如今的广州、福州等一带,历来水路畅通,水土适宜,且为东南佛国,便于茉莉引进培育发展。

  舶来品茉莉祖籍地究竟在哪

  茉莉花,别称茉莉,梵语“抹丽”,有淹没群芳之意。据古书记载,茉莉种类有白茉莉、珠玉茉莉和绿茉莉等,按花冠层数则分为单瓣、双瓣、多瓣等品种。常见茉莉以白花为主,洁白无瑕,淡泊素雅,清新宁静,风韵独立,美丽芬芳,楚楚动人。

  茉莉为舶来品,其祖籍地有两种主要说法。

  一种说法原产于波斯(安息)。“西域名花最孤洁,东山芳友更清幽”。(宋代王梅溪《茉莉》)西域地区对东西方的贸易交流起到了中转站的重要作用,这里的“西域名花”指茉莉。晋嵇含在《南方草木状》一书中也认定:“耶悉茗(花素方花的音译名,笔者注)、茉莉花皆胡人自西国移植南海(亦即南越之境,笔者注)。南人怜其芳香,竞植之。”李时珍的《本草纲目》《群芳谱》《花经》等著作,都持这种说法。

  另一种说法原产于天竺(古印度)。“风韵传天竺,随经入汉京,香飘山麝馥,露染雪衣轻。”(宋郑域《茉莉花》)“茉莉名佳花亦佳,远从佛国到中华。”(宋代王十朋)此外,还有祖籍“大秦”(罗马帝国)等说法。多说并传,但殊途同归。世人无不认为茉莉最终是途经天竺传入中国,传至东南佛国福州的。

  西汉时,我国朝廷派出使者率船队到达中南半岛、南洋群岛、印度东南海岸和斯里兰卡等地。公元前一世纪,中西海路始通,部分中国丝绸与西方香料、宝石、玻璃通过海路交流。古印度是海上丝绸之路必经之路,也是中国与世界贸易的重要中转站。尤至西汉末年,中国与西域的陆地交通几乎全部中断,得益于古印度中间商,把中国丝绸带到西方,又把西方的茉莉等香料引进中国。

  盛于福州自有其因缘

  茉莉花与福州城一起诞生,一起成长。茉莉传入中国盛于福州,自有其因缘,不乏天时、地利、人和。采风期间,茉莉花茶窨制工艺传人向笔者讲述了一段有关茉莉的神话传说。

  很久以前,茉莉曾是天宫御花园里玉帝钦赐的“美丽花”。后有一对“美丽花”偷下凡间,邂逅福州城北新店方家玉树临风、刻苦攻读的两位兄弟,动了凡心,与方家兄弟私订终身,结为夫妻,过上甜美日子。此事后被玉帝发现,于是动怒问罪。终极,两对兄弟姊妹夫妻演化成为茉莉花与茶树的融合体——茉莉花茶。

  福州,地处东南沿海,为福建省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海丝名城。据史载,福州建城于公元前202年,至今已历2200多年。茉莉传至福州或早于西汉,此时大概伴着福州城诞生。

  茉莉种养需要大热、大肥、大水。而福州恰如投怀送抱,环境得天独厚。它地处闽江入海口盆地,福建母亲河闽江穿城而过,盆地中心冲积平原为沙壤土,肥力高,水分足,扦插茉莉易成活;盆地四周山地海拔多在600米至1000米之间,日照短,多散射光,云雾缭绕,十分利于种茶树。古人充分利用自然资源,两岸水边植茉莉,山上种茶树。加上昼夜温差大,孕育出了中国香气最为独特、成分最为丰富的茉莉花品种。福州早传民谣,“闽边江口是奴家,君若闲时来吃茶。土墙木扇青瓦屋,门前一田茉莉花”。

  到了大宋,香疗普及。中医充分认识香气与茶的保健功效,引发香茶热。人们发现茉莉有着安神、解抑郁、中和下气的功效,因此福州等地便开始窨制茉莉花茶,做得风生水起。明代茉莉花茶加工工艺有了较大发展。郑和七下西洋于福州伺风时,曾采购大量的福州茉莉花茶,带到各国进行贸易交流。到了清咸丰年间,由于福州对外交流地位显著,兼之慈禧太后对茉莉花尤为宠爱,遂使茉莉花茶渐成贡茶,名扬天下。福州花商欧阳家族等抓住商机,提炼花精等茉莉副产品,以应世人过把茉莉瘾。

  茉莉花茶是用经加工干燥的茶叶,与含苞待放的茉莉鲜花混合窨制而成,九窨成茶。福州所产的茉莉花清香,窨制的茉莉花茶品质夺魁。乡贤冰心曾赞叹:“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发现茶,利用茶的国家,是茶的故乡。我的故乡福建既是茶乡,又是茉莉花茶的故乡。”“花种进来,花茶出去”

  中国是茶文化的发祥地,有很长的饮茶记录,早可追溯到炎帝神农氏。据载,原本世界上只有中国有茶。美国人萨拉罗斯说,中国控制世界茶叶市场曾达两个世纪之久(17世纪至18世纪)。其中福州茉莉则是“花种进来,花茶出去”。

  回溯历史,中国茶叶为欧洲人所认识和享用大概始于16世纪来华的欧洲耶稣会士。之后因缘巧合,风云际会,中国茶改变了世界史。

  大家知道,世界史上有个美国独立战争,其意义非凡,影响深远。而美国独立战争的导火索是什么?众人可能并非皆知,实际上其引爆物为中国茶!

  18世纪,中国茶风靡全英。英国东印度公司与荷兰东印度公司因争夺中国茶,代表英国和荷兰国两度开仗。1773年,英国东印度公司装载着342箱中国茶(当然也包括茉莉花茶)开进波士顿港,企图低价倾销,打压当地私茶。12月16日晚发生的美国“波士顿倾茶事件”,引爆了持续八年之久的美国独立战争。

  中国茶还引发了鸦片战争,战后福州成了五口通商口岸之一,乃至世界茶港、世界名港。当年在福州南台岛闽江水域不到一平方公里的泛船浦一带,曾设立闽海关(洋关),17个国家在此设领事馆,各类中国茶叶特别是福州茉莉花茶源源不断地从这里走向世界,畅销欧美、日本、澳洲、南非和东南亚等地。1860年至1886年,福州茶叶输出始终居于全国茶叶输出之首。至上世纪30年代,茉莉花茶曾成为中国销量最大的茶叶品种。马尾“中国塔”下成为国际茶港运茶出口的起赛点。当时,在欧洲人眼里,“福建”即为茶叶的代名词,而茶文化则为闽都文化核心。“福州两珍宝——北(峰)石(寿山石)南(台岛)花(茉莉花)”。

  对于中国茶,知者饮者嗜者无过于欧洲,而英国人又情有独钟,捷足先登。英国人把茶叶亲切地称为香草。到了18世纪,英国举国上自贵族,下至仆人,乃及乞丐,喝茶普及,嗜茶如命,尤其是女人。“一日无茶则滞,三日无茶则病”。英人曾如此描述中国茶的神妙:“茶童送进书屋来时,房间里立即弥漫着沁人心脾的芳香。一杯茶落肚后,整个身心得到了极好的慰藉。绵绵细雨中散步归来,一杯热茶所提供的温馨美妙得难以形容。”对于中国茶,除了茉莉花茶,还有哪种能有如此芳香呢?

  享有“农业活化石”之美誉

  茉莉花是福州市花,茉莉花茶是福州特产之一,很多福州人从小就爱喝茉莉花茶,哪怕背井离乡、远涉重洋也未能忘却。

  近年福州茉莉花种植有了长足发展,而由茉莉花窨制而成的茉莉花茶,其数量质量冠于全国,久负盛名,早已成为一大产业,如今远销世界上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创汇20多亿元。2011年10月,福州被国际茶叶委员会定为“世界茉莉花发源地”;2012年10月,福州茉莉花茶被国际茶叶委员会评为世界名茶。2012年4月29日17时31分,在文明古国意大利罗马,福州茉莉花种植与茶文化系统迎来了其辉煌荣耀的时刻——联合国粮农组织将其列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即“农业活化石”……

  “好一朵茉莉花”!目前,福州已经着手规划实施大面积种植茉莉花,通过花田、花海的形式,打造具有震撼力的茉莉花景观,擦亮福州茉莉花名片,营造一座“闽江两岸茉莉香,白鹭秋水立沙洲”的生态优美、芳香四溢的海丝茉莉花城。(邱泰斌/文 杨勇/摄)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