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金牌门要塞炮台

2017-05-03 15:35:02    来源:福州晚报

金牌门要塞炮台

  曾被高温灼烧的琅岐金牌门岩壁。

  金牌门古称琅琦门,位于闽江入海口琅岐港主航道。其地势险要,江面狭窄,港宽380余米、深30多米,水流湍急,且水下多漩涡,船过此处,时有触礁沉没,又称急水门。金牌门为闽江咽喉、门户港口、国防要塞,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

  “金牌”由来

  金牌门南岸的金牌山下立着一块巨石,高约10米、宽约8米,正面平如镜。这块红褐色的火烧岩,在阳光照射下闪闪发光。据说这块巨石是唐五代闽王王审知命部将刘山甫在此处开辟甘棠港时留下的遗物。传说元末,明太祖朱元璋率领农民起义军船队,从海上进入闽江口。当时,夜幕降临,船队迷失航向,正犹豫不决时只见岸边有一块巨石闪闪发光,为船队指明了航向。朱元璋称奇,便敕封这块巨石为金牌。金牌石、金牌门由此得名。

  金牌门从宋代开始设防,宋天圣七年(1029年),以闽安镇巡检司离海太远,诏移琅岐岛。宋绍兴年间,在此处设甘棠寨,以巡视海寇、盗贼,缉查税课,维护海上安全。明嘉靖年间,沿海倭寇猖狂,屡焚琅岐岛,朝廷派人在金牌山之东筑烽火台以报警。戚继光率兵,联合闽江口军民抗倭,倭乱遂绝。明工部侍郎董应举在《省城第一门户议》曰:“金牌门南有嘉登(琅岐)之凤山(凤窝村金牌山),北有新安之桃源山,夹立不及三百丈,双龟熨斗绾之,此镇东喙第一要地也。今急水双门已建铳,城敌台对峙,有急铳近,贼船不能渡,则镇之东喙固矣。”由此可见,金牌门、长门在明万历年间已经设防。

  加强防务

  清林枫《榕城考古略》载:“琅琦山在中流,其麓有金牌寨,设炮台,康熙五十七年(1718年)造。”金牌炮台于道光二十九年(1849年)重修,光绪九年(1883年)建金牌山江岸暗炮台。光绪十年(1884年),在金牌山山腰处建前沿明炮台,又称獭石炮台,置110磅弹阿姆司脱郎前膛炮一尊、克虏伯后膛炮三尊,兵勇30名。

  清代,金牌山炮台群由山巅主炮台、山腰前沿炮台和山麓江岸炮台组成,共有5座。其中,露天明炮台4座,暗炮台1座。与金牌山相连的烟台山炮台3座,道光十年(1830年)建,共有8座炮台,组成密集的炮台群,与隔江长门炮台互为犄角,紧锁金牌门、长门,为防守闽江口要塞的第一道防线。

  鸦片战争以后,英国兵船时常扰闽,林则徐为防御英军进攻福州,数次乘船到闽江口要塞视察,极力主张设重兵防守五虎门、金牌门、闽安门并派兵重修要塞炮台,加强闽江口防务。林则徐触景生情,感怀赋诗一首:“天险设虎门,大炮森相同。海口虽通商,当关资上将。唇亡恐齿寒,闽安孰保障。”

  随后,闽安协署在此处设金牌凯右营,兵勇最多时达千余名。山上配套营房、弹药库、战壕、演兵场,金牌门要塞防务进一步加强。

  战火纷飞

  光绪十年(1884年)8月13日,震惊中外的马江海战爆发。由于清政府避战求和,腐败无能,法国舰队先发制人。激战半个小时,福建水师全军覆没。当法国舰队退出闽江口时,受到金牌炮台、长门炮台爱国官兵顽强抵抗。法军凭借船坚炮利,对要塞炮台进行重炮攻击,守军浴血奋战,狠狠打击侵略者。激战四小时,要塞所有炮台被法国摧毁,官兵伤亡惨重。激战中,清军毙伤法军数十人,法国远征军司令孤拔饮弹倒下。法军见主帅已死,无人恋战,只得挂白旗狼狈逃出闽江口。

  战后,上海《申报》刊登了马江海战报道,还配发《长门捷报》彩色图画,画面上方还有文字说明,文曰:“长门乃榕城窗口,是以特旨驰防者,大帅张佩纶奉旨驰防。法夷阴险,偷袭我福建水师,张大帅亲督水师开炮轰击法舰,前后夹击,把法军打得全军覆没,连远征军司令孤拔也当场饮弹丧命,还被砍下手指丢到江中以喂鱼腹。”这也太夸张了,实际上,马江海战打响时,张佩纶已跑到鼓山,而指挥金牌门、长门战斗的是杨金宝和张得胜两位炮台管带,并非张佩纶。

  为修复马江海战的创伤,新任总督杨昌浚、船政大臣裴荫森奏准重修金牌炮台、长门炮台,添置划鳅港炮台,置克虏伯21厘米大炮一尊,西班牙前膛炮一尊,设水雷100个。

  光绪十一年(1885年),重建金牌山江岸暗炮台,复添建露天明炮台一座,置150磅弹德国前膛炮一尊、70磅弹英国后膛炮一尊,又置40磅弹大炮一尊、克虏伯后膛炮一尊,兵勇70名。

  光绪十八年(1892年),闽浙总督卞宝第奏设长门电光山炮台,山上设探海灯、礼台、置号码、礼炮各两尊,与金牌炮台、烟墩炮台相呼应。

  光绪二十一年(1895年),闽江口办防四个营,其中一个营防守金牌山麓,闽江口要塞防务得到加强。

  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长门闽江口要塞总台部改编为闽江口要塞总司令部,专辖闽江口炮台。

  1928年3月,中国海军在金牌山麓增建鱼雷台一座,配奥地利白头35厘米口径鱼形钢雷,另安鱼轩发射管两枚。

  1941年4月19日,日军多贺大队1000多人在飞机、大炮掩护下,从川石岛进攻琅岐岛。日军飞机对金牌炮台、长门要塞炮台进行轮番轰炸,驻岛海军陆战队和炮台官兵进行顽强抵抗。但因国民党消极抗日,孤军无援,守军伤亡惨重,金牌炮台被日军摧毁。随后长门炮台也被日军攻占,金牌门要塞失守。深夜,日军主力从连江潘渡向汤岭、大小北岭进击,国民党军队节节败退,福州第一次被日军占据。

  如今登上金牌山,山上8座炮台满目疮痍,有的弹痕累累,有的残缺不全,有的被泥土掩埋。营房、弹药库只剩下残墙断壁。2015年,山下凤窝村民集资修建盘山公路,挖出被泥土覆盖的4座古炮台。村委会计划筹集资金重修古炮台,作为船政文化景点,设立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弘扬船政文化精神。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