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万年清”号试航风波

2017-06-12 10:15:41    来源:福州晚报

  清同治八年(1869年)6月10日,我国制造的第一艘蒸气轮船“万年清”号(英文驿名WanNienChing)下水了。下水了,接着要试航。不料,在试航前发生了一场小小的风波。这要从“万年清”号总工程师、法国人达士博谈起。

“万年清”号试航风波

沈葆桢向清廷奏报时附呈的“万年清”舆图(图片来源:新浪网)

  洋人无理要求我方断然拒绝

  达士博能讲一口流利的汉语,但歪理一套套,说“万年清”是他负责建造的,试航也应该由他指派专人。他狮子开大口,必须请他们国家领航员领航;而且,两名领航员,一人俸银大洋500两。500两,这可是个天文数字,当时一品官员一年俸银也只有500两!这一提议被沈葆桢断然拒绝了。

  为了历练中国自己的航海人才,沈葆桢决定此次试航从水手、大副、领航员到船长全部用中国人。

  达士博平日傲慢惯了,抛下句狠话:“不用法国领航员,我不参加试航。”沈葆桢压住心中的火气,很有礼貌道声:“请便!”

  平日,沈葆桢对这个洋大人几乎是言听计从,造船自己是外行,但今天这事他不能让步。不在乎钱多少,事关主权寸步不让。

  在当时,船政已收了两批学生。第一批10人,前年已毕业。第二批12人,当年还在学习。

  沈葆桢马上派人把提调周开锡找来,告诉他试航日子定在9月18日,让他从学堂中挑出4名学生当领航员。

  谁知周开锡听后竟面露难色:“这十人品学兼优,卑职不知该挑谁好?还是由大人您亲自定夺。”

  这话更坚定了沈葆桢的信心。他非常了解自己的学生。这十人当初是他从报考的122名考生中挑出来的,平日学习刻苦、报国志坚。他当即给周开锡下令:“那就让这十人全部参加试航,按学号轮流开船,正在学习的12人也通知他们上船实习。法国人能干的事,我们中国人照样也能干。”

  “万年清”号试航成功

  9月18日,周开锡指挥船政学员升火起锚,“万年清”号轮船缓缓驶离马尾军港,沿闽安、琯头、壶江一线试航。中方技术员对蒸汽机进行试机、调校,一切正常。

  9月26日,“万年清”号轮船进行第二次试航。沈葆桢率全体船政官员乘夜色登上“万年清”号轮船。随着一声汽笛长鸣,“万年清”号劈波斩浪,驶离军港。

  沈葆桢站在船窗前,借着灯光观赏着夜色,心情异常欢畅。昔日在闽江上耀武扬威的尽是烈强们的军舰,有挂星条旗的,有挂米字旗的,也有挂太阳旗的……今天悬挂大清龙条旗的军舰也开始航行在自己的江面上。这是中国人制造的第一艘蒸汽轮船,开船的也是中国人。

  凌晨,天色熹微。“万年清”号轮船顶风逆潮驶出五虎门,进入浩瀚的东海。星月在天,一望无际。当时西北风大作,银涛声万迭,起落如山。“万年清”号轮船在波峰浪谷中航行着,向前,向前,再向前……

  经过10多个小时的航海测试,“万年清”号试航成功。沈葆桢下令返航,亲手将1000两赏银发给所有参加试航的船政学生。此时,马尾船政接到朝廷圣旨:让“万年清”号北上到天津接受皇上检阅。

  沈葆桢特地准备了大红请柬,让手下人送给达士博,邀他随船北上。目空一切的达士博仍然拒绝合作。沈葆桢勃然大怒,当即炒了达士博鱿鱼,然后率船政全体官员乘船北上。

  在天津,同治皇帝参观完“万年清”号轮船后,单独召见沈葆桢,连声夸船名起得好:“万年清,万年大清,大清万年。”

  然而,这个美梦仅仅维持了42年,到1911年,“万年大清”终于寿终正寝。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