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巍巍雪峰镇闽中

2017-07-03 10:56:29    来源:福州晚报

  雪峰地处福州西部,位于闽江北岸与敖江南源之间,山体雄浑,峡谷壮阔,属鹫峰山脉,为唐宋名山。《福州府志》载:“雪峰,蟠据四邑,侯官、罗源、古田、闽清。”闽国著名文人黄滔称雪峰:“环控四邑,峭拔万仞。崷崪以支圆碧,培塿以覛群青。怪石古松,栖蛰龟鹤,灵湫邃壑,隐见龙雷。山之半、顶之上则先冬而雪,盛夏而寒。其树皆别垂藤萝,芊茸而以为之衣,交错而不呈其形。奇姿异景,不可殚状。虽霍童武夷,无以加之,实闽越之神秀。”

巍巍雪峰镇闽中

大湖乡后井村马岚山

巍巍雪峰镇闽中

枯木庵

  凤岗山绕 雪拂石卵义存塔

  松关水聚 云拭树碑枯木庵

  唐咸通十一年(870年,庚寅年)秋七月,一行僧人穿云蹑藓,陟险升幽,登上雪峰象骨峰下的一个山间盆地。为首的高僧义存禅师,伫立在盆地西南凤凰岗下,只见两翼护山如凤凰展翅,周围层峦叠翠,景色宜人,他颔首微笑,对同行僧人行实禅师道:“真吾居也,劳汝择焉,吾将终老于此矣。”据说当晚山神显灵,次晨岩谷爽朗,烟霞飞动。原来唐咸通九年(868年),义存求法归来,回寿山芙蓉山禅院,宴坐于芙蓉石室中。其徒劝其出山,义存拒之。与义存同受业于芙蓉院灵训禅师的行实,认为义存道德隆重,非鹫岭、猴江之胜,不足以居,于是为其在雪峰寻求传法之所。唐咸通十一年(870年)暮春,行实以象骨峰诣诸耆旧,求卜精蓝。时有信士方训、谢效、陈佐竞为缘首,愿奉祗园,而洪元表亦施以钱财,遂创庵凤凰岗下,迎师居之。行实禅师是雪峰寺开基功臣,唐昭宗龙纪元年(889年,己酉年)圆寂,义存为之恸哭,举其全身葬于山之西原,并为之撰《塔记》云:“身谢有为,塔归无缝。松山一镇,鹤岭千秋。行实俗姓高,浙之永嘉人也。受业芙蓉山,自咸通己丑年(869年)启创兹山,时行实明地理,破天荒,立山门,放水路,原始要终,其功不浅。是年八月十四日终于旧院,寿六十七,腊三十六。”

  义存驻锡雪峰后,在高官与地主蓝文卿支持下,不数年间,雪峰禅云缭绕,院舍弥山,人声鼎沸,大名远播。唐中和二年(882年),唐僖宗赐号义存为“真觉大师”,赐紫袈裟。义存高徒众多,《雪峰真觉大禅师碑铭》称:“师以山而道侔,山以师而名出,天下之释子,不计华夏,趋之如赴召……大矣哉!大师之见世于是罔量,其僧伽自始及兹凡四十年,东西南北之夏往秋适者,不可胜纪,而常不减一千五百徒之环足。”义存被后世尊称为“雪峰”。在旧寺“大雄殿”门外有柱联云,“坐破七个蒲团,怡山振锡;射出一支圣箭,石鼓传灯”,道出鼓山涌泉寺开山祖师神晏禅师,中兴怡山西禅寺的慧陵禅师,皆出于雪峰之门下。雪峰寺也是禅宗云门、法眼两派的祖庭,有“南方丛林第一”之称。

  今天,雪峰寺还保存有义存时代的遗物——树腹碑与难堤塔。树腹碑在雪峰寺东南水口处,万松关旁枯木庵内。枯木高3米,树腹中空,内径2米,树纹纠结,大可十围,色如黄金,据说义存祖师曾入禅于此,内有题刻“維唐天祐乙丑歲造菴子及作水池,約伍阡餘功。于時廉主王大王”(注:据考证“廉主王大王”为闽王王审知),属金石以外奇珍,世所罕见。难堤塔,即义存祖师塔,高4米,底径3米,呈圆钟形、镌满石卵,形制奇特,为义存自绘,以钟喻己为佛门弘教法器,并作铭文和序。塔石为闽王从江西瑞迹山采运而来,经过千年风化,石卵多有爆裂。天王殿前山门有古柳杉,或直立,或斜长,古枝横展下垂,势若拂地。据明永乐年间大臣胡濙的《雪峰崇圣禅寺碑文记》载,义存示寂之际,预留谶云:“石塔卵爆,杉枝拂地,奯竹笋生,五百年后,吾当再来。”后明永乐年间洁庵正映禅师重兴雪峰寺。从义存示寂至洁庵登山已五百年,且洁庵禅师颜貌与义存画像无异,故世人皆以为义存再世。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