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蓝田书院:闽都十邑书院圣地

2017-07-03 10:42:19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福州府)是福建省会,江南名城,其十邑:闽县、侯官、连江、长乐、福清(包括今平潭)、古田、永泰、闽清、罗源及屏南,是乡音相连、风俗相通的地区。

  古田书院

  古田杉洋因建有蓝田书院,所以杉洋又被人誉称蓝田。致仕永贞县令余仁椿倾一生的积蓄和田产,于宋太祖开宝元年(968年)在其隐居地仕坂附近“相地宜,创学馆。萃山川之秀,额以蓝田”。这就是八闽最早的书院之一——蓝田书院。

  蓝田书院历宋、元、明、清、民国多次修葺重建,到了民国十四年(1925年),占地已达941平方米。宋庆元三年(1197年),饱受韩侂胄迫害,朱熹应其最器重的弟子黄榦,林用中、林允中兄弟,余偶、余亮叔侄的盛情邀请,出考亭,下闽江,从古田水口古驿登岸,再次踏上这个书院遍布、人文荟萃的山城。

  宋代古田县治虽僻,却拥有浣溪、螺峰、西山、溪山、魁龙、兴贤、蓝田、擢秀、谈书九大书院,蔚为奇观。“昨夜扁舟雨一蓑,满江风浪夜如何?今朝试卷孤蓬看,依旧青山绿水多。”这首《水口行舟》是老先生来到山城后的自我写照。几经重修,已是“规模宏壮,万瓦鳞鳞,焕然一新”的蓝田书院令朱熹流连忘返。他题镌在泉边大石上的“引月”二字至今清晰。蓝田书院一度成为闽都十邑书院圣地,长溪(今霞浦)、长乐、闽清、闽县等地文人慕名云集杉洋。

  入清之后,古田有崇正、正学、翠屏、蘖山、溪山、青山、鹤鸣、明德等书院8所。

  屏南书院

  清康熙之后,屏南有双溪书院一所。此外,清雍正六年(1728年),朝廷令闽中各府、县学传习官话(普通话),闽东各县于雍正七年创办正音书院,场所利用宫庙或其他书院斋堂,或直接在书院内再挂出一块“正音书院”牌子。雍正十二年,屏南、霞浦亦开设正音书院。

  (参考徐心希《闽都书院》、《闽东日报》等)

  (叶繁/整理)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