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民国要人刘冠雄与洋中尚书庙

2017-08-14 09:45:42    来源:福州晚报

  台江洋中尚书庙是一座庙祠合一的庙宇,坐落在台江区万寿境洋中里。该庙于清光绪年间由聚族而居此地的刘氏始建,距今已有一百多年历史,为福州地区供奉宋代民族英雄陈文龙的八大尚书庙之一。

  据《凤岗忠贤刘氏族谱》载,早年洋中刘氏宗祖从凤岗迁居闽侯螺江,明万历年间定居闽侯尚干蟹山华安境门口村,立基创业,繁衍发达,并建立尚书庙奉祀民族英雄陈文龙。清道光年间,刘氏合族因变故迁居乌龙江江中岛,成为从事水上生产运输作业的船民。清光绪年间,江中岛刘氏的一支迁居台江鸭姆洲万寿境洋中里,就将祖宅和尚书庙同时建在这里。庙祠大厅正殿大柱上的“门口古迹千年在,华安胜境万载长”对联,就描述了此地与祖居地的历史渊源关系。

  洋中刘氏先祖刘润诚,与北洋海军著名将领、政务家刘冠雄为同出凤岗刘氏的同宗同辈兄弟。刘冠雄少年时家境贫穷,与刘润诚同读私塾,同在江里摸鱼捞虾,为贫贱之交。刘冠雄后来发达,先后任北洋政府海军总长、福建都督、镇抚使、闽粤海疆防御使,但不忘故友,与刘润诚依然来往。在他的帮助下,刘润诚先是承包南港养殖蚬子,水上运输作业;事业发达、生意兴隆后,又在刘冠雄帮助下,与自己兄弟们一起购买鸭姆洲(今洋中境)的5亩土地兴建聚居大宅院。在当时,长期被市井百姓视为疍民的这支刘氏家族,能如此圈地建大宅院是难以想象的,难免引起了当地豪强的非议和阻挠,但在刘冠雄亲自出马协调下获得了土地。随着刘冠雄宦海几番沉浮,建房也几经波折,但最后还是立下根来。为了感念刘冠雄的兄弟情义,洋中尚书庙内至今仍悬挂他的图像。

  洋中尚书庙坐北朝南,门口上额石刻“洋中尚书庙”,为“六扇五”全木结构建筑,屋顶飞檐翘角,精美雅观。中门入有前埕、门头廊;插屏门前后有天井、大厅;厢房和前天井两边,由两层的吊脚谯楼披榭组成,占地面积约800平方米,具有典型的清代福州水乡古民居建筑风格。

  大厅正殿奉祀水部尚书公陈文龙,左偏殿奉祀玄天上帝,右偏殿奉祀东方金将军,后殿奉祀临水陈太后并供奉“八贤”刘氏列祖列宗。殿内有13个铜制大香炉,颇有特色。1996年,尚书庙东侧竹榄前庙宇被拆迁,金将军和临水陈太后合迁到这里祭祀。2014年,在祖厝外东南侧修缮了洋中刘氏宗祠,次年把后殿“八贤”刘氏元祖宗亲牌位请到宗祠内祭祀。

  洋中尚书庙南边建有洋中尚书庙附属建筑“福州洋中尚书庙陈文龙纪念馆”。该地原为洋中刘氏祠庙,后遭破坏,上世纪90年代初重新修复,占地面积300平方米。纪念馆同样供奉着水部尚书公、玄天上帝、东方金将军、临水陈太后。馆内有“追风”“踏雪”两尊与真马一样大小、纯白花岗石骏马,分别安置在两座木构彩装的马棚中,马棚前两侧蹲坐一对高大的青石狮子,威武雄壮。馆里陈列着一艘1990年造的、四米长的木制“宋陈忠肃公陈文龙水部尚书公状元官船”,此外还陈列有纪念陈文龙功绩的图册,以弘扬民族英雄陈文龙的爱国爱民精神。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