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投资拍卖

香港古董春拍:市场真的V形逆转了么?

2016-04-08 15:57:35    来源:雅昌艺术网

  导言:2016年4月6日,随着香港蘇富比中国古董部分的结束,香港蘇富比为期一周的2016年春拍终于落下帷幕。同期举办拍卖的还有香港保利、香港邦瀚斯和香港佳士得春拍均划上了圆满的句号。与之前对市场谨慎的预期相比,此春拍季的结果让人喜出望外。香港蘇富比总成交31亿港元,较去年同期上涨了17%。程寿康(香港蘇富比执行总裁)在拍卖结束后表示:“这次我们拍卖场内挤满了中国的买家,踊跃竞投,连续一周的时间里纪录纷纷被打破。如果这就是市场复蘇的表现,那么希望秋季拍卖也可以这样!”

香港古董春拍:市场真的V形逆转了么?

  拍卖现场

香港古董春拍:市场真的V形逆转了么?

  明永乐青花花卉锦纹如意耳扁壶 1.1052亿港元成交

香港古董春拍:市场真的V形逆转了么?

  明永乐青花缠枝牡丹纹净水瓶 9932万港元成交

香港古董春拍:市场真的V形逆转了么?

  明宣德青花水波应龙纹高足杯 2288万港元成交

  琵金顿珍藏奉献5.4亿港元——未拍先热!

  蘇富比“赏心菁华——琵金顿珍藏重要中国工艺精品”专场呈现了97件来自英国著名藏家罗杰‧琵金顿(Roger Pilkington)于20世纪中期收集的重要藏品。罗杰‧琵金顿曾是英国最著名、最活跃的藏家之一。在英国,考究的中国瓷器收藏始于20世纪二、三十年代,至50年代末之后的十年间,不少顶尖的战前收藏现身市场,而二战后的第二代藏家代表人物琵金顿即于此时收集了一批品质出众的藏品。这些藏品来源显赫,范围涵盖唐、宋、明、清等朝代,明代瓷器令藏界瞩目,其中包括15世纪初景德镇御窑厂全盛时期的佳品以及清乾隆时宫廷造办处御制的精致玉器和摆件。在开拍前,注琵金顿的收藏就引来极大关注,古董商胡先生认为:“对于想要购买明代瓷器精品的藏家,这是绝佳的机会。此前清代官窑价位可以超越永宣的青花,完全是因为明代瓷器精品太难找,但我相信经过这一轮的市场洗礼,东西的价值还是会回到艺术史的定位,明代瓷器也应该在价位上获得它应有位置。”

  据悉在没有开拍之前,蘇富比就已经接到了众多的书面和电话委托标,其中有很多来自日本和台湾的藏家居多。“日本和台湾的藏家一直以来都很推崇中国的宋代、明代瓷器,他们会出手一点都不奇怪。之前中国艺术品一路高涨,他们没有实力去争、去抢。但是他们依然会捍卫自己的传统价值观,一旦看到精品宋瓷、明瓷未达到应有的价位,都会去护盘。加上这批收藏确实难得。”古董商张先生分析道。

  琵金顿收藏可谓是未拍先热。果不其然,4月6日早上10点,琵金顿专场准时开拍后,每一件作品都引来热捧,几乎件件作品的落槌超都超过估价的5-10倍。拍卖师司徒河伟先生以其英式风格不紧不慢地主持着,场内激烈的竞争使前半个小时,只完成了6件作品的拍卖。到了明永乐青花花卉锦纹如意耳扁壶,以1700万港元起拍便被直接加价至2500万港元,未及反应价格已迅速蹿升到8000多万,最终9700万港元落槌,成交价高达到1.1052亿港元。明永乐青花缠枝牡丹纹净水瓶,同样以飞快的速度被追至8700万落槌。明宣德青花水波应龙纹高足杯,因为品相有缺陷(有一条冲线),之前估价仅为400-500万,但是也在买家的争夺之下以1900万落槌,加上佣金以2288万港元成交。最终,琵金顿专场总成交额501,710,000港元,成交率92.78%,远超拍前预计的2.25亿港元总估价。在成交的90件拍品中,共有34件超过百万港元,10件超过千万港元。在成交价排名前十的榜单中,共有8件明代青花瓷器。在历时数小时的持久竞价后,除去估价最高的三件拍品,其余87件成交拍品的总额实现2.27亿港元,平均每件拍品的溢价程度都超估价数倍到数十倍不等。

  琵金顿专场的热度超预期,时间拖延了两个多小时。散场后能看到许多笑逐颜开的面孔。“是否艺术市场的春天再次来临?”古董商张先生认为,在当下回调的行情下,太需要像琵金顿这样的专场了,这对提振市场信心起到了太好的作用。无论市场是否真的已经回暖,琵金顿专场都是一个非常好的开始。

香港古董春拍:市场真的V形逆转了么?

  思源堂主人

香港古董春拍:市场真的V形逆转了么?

  东汉玉雕说唱舞人 3148万港元成交

香港古董春拍:市场真的V形逆转了么?

  青玉雕辟邪 2476万港元成交

香港古董春拍:市场真的V形逆转了么?

  青玉雕辟邪 2196万港元成交

  高古玉、高古瓷蹿红市场

  其实在琵金顿专场之前,香港邦瀚斯与香港佳士得均相继在自己的画廊内完成了部分小拍,呈现的也都是古董板块,并且成交结果喜人。4月5日,当众人在香港蘇富比书画专场屏息静待张大千新纪录诞生的时刻,香港邦瀚斯于太古广场的画廊内亦火热异常,所推出的“温玉物华——思源堂藏中国玉器”专场以178,276,250港元的总成交额令市场惊喜连连!共上拍的73件作品涵盖史前文化至汉、宋、明、清时期的古玉,全面呈现中国玉器制作及发展历史的全貌。经数小时的竞价,最终成交63件,5件超过千万港元,27件超过百万港元,其中数件以超估价几十倍的价格成交。其中,一件高10.4厘米的东汉玉雕说唱舞人以3148万港元成交,拔得本场头筹;之前估价仅为二、三十万港元的两件汉或以后的青玉雕辟邪,长度仅8.7厘米和5.5厘米,却分别以2196万港元和2476万港元成交,成为全场最大黑马。

  此消息一出立即刷爆朋友圈:“近十年整体水平最高的古玉拍卖” ,“天价高古玉”、“高古玉市场升温”……风头甚至盖过刚刷新纪录的2.7亿元的张大千。高古玉于拍卖市场实属冷门,加之著录出版较少和研究不到位,真伪争议之声一直不绝于耳。因此拍卖行较少接受高古玉的委托,使得高古玉市场也一直处于低迷状态,行情不温不火。而此次思源堂珍藏的高古玉一矣问世,便有5件作品直接问鼎千万级别,立即引来惊喜和叫好声一片,当然质疑声也时有耳闻。有消息称,此次竞价购藏者多是陕西地区的藏家,因受地域文化的影响,他们对高古文化情有独钟。那么此一番高古玉的强劲是否就意味着市场就此上行?不得而知,但市场表现无疑会启发收藏者的智慧。

香港古董春拍:市场真的V形逆转了么?

  宋代定窑系盏托连杯一对,成交价220万港元

香港古董春拍:市场真的V形逆转了么?

  唐代邢窑绿彩凤首执壶以142万港元成交

香港古董春拍:市场真的V形逆转了么?

  隋 象形烛台 佳士得春拍拍品

  高古玉这头风头正劲,那边香港佳士得“古今”专场捷报频传。4月5日收槌,推出的187件拍品共实现40,742,750港元的成交额。其中高古陶瓷表现抢眼,成交率高达95%,多件拍品以超估价数倍的价格成交。北宋定窑刻莲纹小盘最低估价仅为6万港元,最终以25万港元成交;更有宋代定窑系盏托连杯一对,成交价达220万港元;唐代邢窑绿彩凤首执壶以142万港元成功换手。朋友圈里再次发出感叹:“佳士得老窑拍得太好了!”更值得期待的是,此次佳士得还于画廊展示了春拍即将推出的部分拍品,其中包括一件隋代白釉象形烛台。这件大象为基座的烛台做工精良,代表了当时白瓷最高的艺术成就。太平有象,大象在隋唐时期备受皇室推崇,是当时重要的文化素材,大象题材的器物通常作为重要的礼器,因此该大象烛台应为皇室器用。据佳士得中国工艺品部主管曾志芬介绍,市场流传的此种形制烛台目前仅发现三件,Eskenazi藏有一件,早年蘇富比曾拍过一件, 这只是目前综合分数最高的一件。相传十多年前经由香港藏家流传至台湾,今日现身拍场,十分难得。而这件大象几乎从一露面就开始霸占朋友圈,明白无误属于未拍先热品种。期盼结果,只能翘首5月佳士得30周年的拍卖了。

香港古董春拍:市场真的V形逆转了么?

  清康熙帝御宝檀香木异兽钮方玺 印文“敬天勤民” 成交价:9260万港元

香港古董春拍:市场真的V形逆转了么?

  清康熙帝御宝寿山石瑞兽钮方玺 印文“渊鉴斋” 成交价:4892万港元

香港古董春拍:市场真的V形逆转了么?

  晚明黄花梨架子床 1184万港元成交

  8.94亿成成绩单——未来可期!

  此次蘇富比还专门策划了一个“敬天勤民——康熙御制珍宝”专场拍卖,呈现三件估价待询的珍品。其中康熙帝御宝“敬天勤民”檀香木异兽钮方玺,是康熙皇帝的最大型、最重要的印玺。蘇富比中国艺术品部国际主管及主席仇国仕表示:“康熙为清王朝统一江山并开展一段长久的辉煌盛世,坐拥广大的大清帝国和逾亿子民,是中国在位时间最长的统治者,亦是当时全世界最强大的君主。康熙帝‘敬天勤民’宝玺正代表了贯穿中国历史的‘君权天授’哲学思想以及天子作为天命所归的统治者之正统性,是康熙帝作为君主的座右铭。”康熙御宝“敬天勤民”檀香木玺在清代皇帝玺印中非常特殊,与康熙帝的个人信念和政治纲领有密切关系。此印于康熙年间一直存放于干清宫,此乃皇帝议政和接待外宾的宫殿。处于清王朝发展鼎盛时期的康熙、雍正、乾隆皇帝均镌刻有“敬天勤民”宝,而雍正、乾隆所制者正是以康熙之玺为蓝本。他们重视的并不是宝玺本身,而是“敬天勤民”四字所蕴含的意义和思想,认为此座右铭能为其统治带来权威和祝福。也因此这件印玺的文史价值尤为重要。这件作品最终以9260万港元成交,而清康熙帝御宝“渊鉴斋”寿山石瑞兽钮方玺则以4892万港元成交。

  6日下午呈现的还有“明式家具——亚洲私人收藏”,所推18件拍品均来自世界著名明式家具商“嘉木堂”,且为同类型家具中的代表作,大部分的拍品均有出版著录。最终本场专拍实现总成交额46,493,750港元,成交率100%。“御翫凝芳——重要鉴赏收藏”共呈现30件拍品,涵盖御瓷与玉器工艺精品,且不少拍品来源显赫,如经山中商会、戴润斋等收藏。最终本场专拍实现总成交额84,320,000港元。最后一场为常设专场“中国艺术珍品”,共推出109件明清御瓷重器,总成交额117,585,000港元。至此,香港蘇富比2016春拍古董部分全部结束,五个专场,共实现了8.94亿港元的成交总额,这个数字无论是环比去年秋拍,又或是同比去年春拍,都有了非常大幅度的提升。

  本季香港春拍的行情让人始料未及。受经济不景气以及数年业绩滑坡影响,普遍不看好成为主旋律。香港几家拍行预展的两天时间里,不乏今年香港 “人气不旺”、“关注度不高” 等议论声。谁曾想书画、陶瓷力拔山兮!玉器、珠宝纷创新纪录!于是又有人士称其为市场开始 “v型反转”。会发生这样的逆转?更普遍观点认为,此次强势表现首先归结于香港的货源精到、品质上乘、承传可靠,系过去两年来市场回调逼得各拍行做足了功课后呈现的大礼。亦有不少业内人士反应,今年多了很多有实力的新买家,尤其很多高价作品的购买者并非惯常熟悉面孔。凡此种种,新买家入场?内地经济转型?对房产和股票失望转而投向了艺术市场?又或是有了对文化的新需求?众说纷纭。更多的人还是表示,现在判定市场回暖似乎有点过早,但可以肯定中国买家开始变得越来越理性,09-11年的疯狂不可能再复制,不去遑论市场回暖,以足够好的拍品吸引买家的参与才是最有效的途径。

  (文章来源于雅昌艺术网,本文内容及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与本站无关。)

【责任编辑:林少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