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市文联今年拟开展福州文学院建设 完成文艺家活动阵地修缮改造

2017-04-25 17:57:16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新闻网4月25日讯(记者 邱陵)开展福州文学院建设工作、完成文艺家活动阵地修缮改造、推动榕籍文艺名家展示馆建设……25日,记者从市文联七届三次全委会上获悉,今年市文联工作以创作文艺精品为核心,以培养文艺人才为支撑,以文艺宣传推广为突破,全力实施“文化福州·艺术闽都”建设行动计划。

  据了解,市文联将聚焦时代主题,展示“海丝”风貌。比如,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这条主线,集中精力办好砥砺前行——福州市喜迎十九大主题征文活动、献礼十九大艺术系列展示等活动,与中国美协、省文联联合实施“海丝情·中国梦”——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美术工程,举办“两岸情·一家亲”福州、台湾、厦门摄影交流活动,“漆彩瑰宝髹饰之光”漆艺陈设艺术品展等活动。

  在精品创作方面,组织文艺工作者开展“福州故事,福州表达”的采风创作活动;用好福州文艺事业发展专项基金,加大对闽都文化、红色文化以及中华传统文化题材文艺作品的扶持力度,特别是向中长篇小说、红色文化、地方戏曲、网络文艺创作倾斜;继续支持《近现代福州开先人物画传》、《福州民间文艺三集成》等作品创作。

  在人才培育、队伍建设上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具体包括推动榕籍文艺名家展示馆、名家工作室建设等;举办鲁迅文学院作家研修班座、漆艺髹饰技法传承人研修班和福州青年摄影创作人才研修班;关注新文艺群体,筹备成立福州电视艺术家协会、网络作家协会(或网络文学专委会)。

  在文艺惠民品牌上持续发力,结合全市精准扶贫工作,继续开展“文艺进万家”“新春走基层”“拍摄全家福”“文艺进校园”等惠民文艺活动,通过教、学、帮、带,培养一支扎根基层的文艺队伍,努力实现从“送文化”到“种文化”的深度转换。

  文艺工作者需要活动阵地,今年要开展福州文学院建设工作,引入中高端文学创作人才,实行作家签约制,开展定向文学创作和文艺活动;完成鄢家花厅(文艺家活动阵地)的修缮改造,努力将其打造成文艺工作者的温馨和谐之家和现代城市市民的精神家园。

  此外,要筹备建立协会综合秘书处,服务各协会更好的开展工作;建立文艺维权机制,开展维权宣传培训,拓展维权服务手段,保护创作权益,促进文艺发展。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