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罗源角梳:梳出万种风情

2017-06-13 16:29:01来源:福州新闻网

罗源角梳:梳出万种风情

程寿芳老人鉴定角梳品质。

  福州新闻网6月1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维璟 万小英 黄丽汀/文 张旭阳/摄)福州角梳由牛角或羊角制成,拥有700多年历史,是“福州三宝”之一。福州角梳厂凋敝之后,与之一脉相承的罗源角梳厂成为福州现存历史最久的角梳工厂,曾自创“牛头牌”和“少林牌”等品牌。2008年,罗源角梳手工技艺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5月16日,记者走进罗源角梳厂,探秘角梳制作工艺。

罗源角梳:梳出万种风情

为牛角片压制形状。

  取材讲究 工序繁多

  用火钳夹起经液压油高温加热的牛角坯,沥干后迅速放进机器切边、压实……在罗源角梳厂,一位师傅在打坯车间熟练地操作着,将形状各异的牛角坯变成长方形牛角片,每分钟可打坯一块。

  罗源角梳需经过锯角、砂皮、剔坯、打坯、画坯、吞坯、开齿、剔齿、平面、抛光、打蜡、雕刻等23道工序。角梳的开齿工序是重中之中,目前实现机器开齿。

  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程寿芳已是耄耋之年,他说早前角梳制作只有8道工序,都由手工完成。

  “以前没有液压油高温,如何将牛角坯压实抚平?”“土办法就是用木楔子夹,大锤子一锤一锤地砸,慢慢让它变平变实。”程寿芳向记者展示了十年前制作的纯手工儿童彩绘梳。

  程寿芳说,罗源角梳选用上等牛角或绵羊角作为原料,大致分为非洲黄牛角、内蒙古绵羊角和福州本地水牛角三种。“牛羊角只有中间空心部分适合做角梳和梳类保健用品,大的牛羊角可制作5把,小的只能做2把。”为了物尽其用,牛羊角的顶端和底部被用来制作印章等。罗源角梳,有防虱子的蓖梳,适合长发的粗齿梳,还有雕刻梳和对梳,具有梳齿均匀、齿尖玲珑、美观耐用等特色。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