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福州金箔:千锤百炼成蝉翼

2017-06-13 16:18:51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金箔:千锤百炼成蝉翼

贴了金箔的脱胎工艺品十分精美。

  福州新闻网6月1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万小英 马丽清/文 张旭阳/摄)

  在一个不大的石墩前,两人各执8斤重锤,一高一低相向而坐,一推一护,按照“套路”,轮番锤打石墩上的乌金纸包,反复锤打3万多次,使其均匀。这就是古老的手工工艺“打箔”。

  福州金箔制作工艺有400多年历史。2008年,这项工艺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时至今日,金箔制作工艺仍保留着神秘感。

  6月2日,记者一行走进福州金银工艺厂,探寻金箔制作工艺。

福州金箔:千锤百炼成蝉翼

用鹅毛移转厚厚的金箔。

  从厚到薄 千锤百炼

  金箔制作工艺,于明万历三十年(1602年)传入福州。民间艺人制作的金箔,主要提供给宫廷、寺庙用于装饰。清光绪年间,随着脱胎漆器业的兴盛,金箔畅销,用于装饰脱胎漆器的表面,形成华丽的漆器远销海外。

  金箔以含金量为99.99%的金条为主要原料,根据产品品种、成色,进行严格配比,加入定量银、铜元素,使其符合需要的含金量。“三者如何配比,这是秘方。”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福州金银工艺厂副厂长陈祥利笑道。

  他说,厚重的黄金要制成薄如蝉翼、软如绸缎的金箔,需要花上三四天,经过熔金、压条、打坯、割研子、打箔、出具、切金等十几道工序,可谓慢工出细活。先要将配比好的原料放入高温熔金炉里均匀熔化,倒入模具中形成金条。金条通过压条机变成较薄的金片,裁剪并将其压延锤打成方形的金叶子,然后淬火处理。淬火也有讲究,需用茶水冷却,才能保证金叶子不会黏在一起。接下来,将金叶子用竹制小刀裁成小金叶子,并用指尖将其放入乌金纸正中心,两张乌金纸夹一片小金叶子,1920片至2048片小金叶子为一包。最后,将乌金纸打包后锤打成厚度仅0.1微米的金箔。

  记者看到,金箔很薄,不能用手触碰。案前,工人们使用鹅毛,配合着用嘴吹风,小心地将乌金纸上的金箔移入柔软细纹的玉扣纸中,再用专用刀具切成所需大小。

  “这根鹅毛也有讲究,长度和大小要合适,边缘需要柔软。鹅毛不能沾水,这样才不会黏住金箔。”陈祥利说,切金箔、用嘴吹风,要求都很高,工人要经过数年练功夫。

  据介绍,1克黄金,可以打成约0.5平方米大小的金箔。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