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福州漆箸:“夹起”千般滋味

2017-06-13 16:09:15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漆箸:“夹起”千般滋味

款式为“一家子”的漆筷。

  福州新闻网6月1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维璟 万小英 陈丹/文 陈建国/摄)福州漆箸,福州金箔,罗源角梳,从原材料到成品,在能工巧匠的手中,经过千锤百炼,实现华丽转变。由福州晚报和福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福州市群众艺术馆、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承办的《福州非遗探秘》栏目,本期带领读者,探知这些传承数百年的制作工艺。

  有着7000多年历史的漆文化,与3000多年历史的筷子文化相遇、碰撞,就诞生了独具特色的福州漆箸。

  漆箸即漆筷,融入了福州的脱胎漆器工艺,并吸收日本若狭箸工艺特点,传承至今百余年,被列入省级非遗保护名录。福州漆箸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张国天表示,他最盼望的,莫过于建一座“中国筷子文化博物馆”,让漆箸文化代代相传。

福州漆箸:“夹起”千般滋味

工人黄绍英为筷坯拉油。

  待拆老厂房 藏着老技艺

  五月初,记者一行来到仓山高盖山脚下齐安村的“天天筷子厂”。由于拆迁需要,如今的厂房已被拆除一大半。记者看到,仍有许多女工在工作,有的在检验筷子木坯的形态、色泽,有的在做最后的包装……

  陈先生是厂里一位负责人,他带领记者参观一道道工序。据介绍,漆箸用上等毛竹或优质楠木、榉木、红木制坯,以国内特产的生漆打底、附面,并采用了福州脱胎漆器制作技艺。从毛坯到成品,漆箸需要经过20多道大小工序,如拉油、抛光、印花、点头、烘干。平常制作一双筷子至少要15天,如果是一双工艺复杂的漆筷,要1个月以上。

  女工黄绍英忙着为筷坯拉油,从一条橡胶中的孔洞里拉出漆筷。这样的动作,她重复了20年。陈先生说,这道工序在过去是用刷子,很难将颜色刷均匀。后来,张国天研发橡胶拉油法,不仅提高了效率,而且上漆均匀。拉油工序,最少要五六遍,精细的甚至六七十遍。

  工厂虽然有些凌乱,但仍是筷子的海洋。陈先生说,厂里生产的筷子有1200种,比如日式“指甲筷”,尾部斜切处形似指甲;与寿山石融合制作的“中华筷”,尾部嵌着寿山石;能拆分的便携筷,方便外出时使用。目前,他们还

  在研究把陨石元素嵌入筷子中。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