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永泰东坡村古民居内壁画藏玄机 航海古图待新生

2017-07-24 08:01:40来源:福州新闻网

永泰东坡村古民居内壁画藏玄机 航海古图待新生

绘有疑似福船图案的“航海图”局部。 翁瀚文 摄

  福州新闻网7月2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赵金华) “陈书记,村里的这几幅‘航海图’,文物价值非常高,一定要好好保护啊!”

  3年前,永泰县嵩口镇东坡村村支书陈榕接待了北京郑和与海洋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陈振杰一行。考察完村里的两座古民居用金厝和用藻厝内的壁画,临回京前,陈振杰忍不住叮嘱陈榕务必做好保护工作。

  藏身福建偏远山区的两座古厝,何以惊动远在京城的海洋文化研究专家?陈振杰所说的“航海图”,又有怎样的文物价值呢?日前,记者来到东坡村进行了探访。

  古厝壁画暗藏玄机

  这4幅壁画,内容大同小异,分别绘在两座古厝书斋屋面遮水墙上。其中一幅,绘有一大一小两艘鼓帆出海的船,船艏绘虎头图案,艏艉高高翘起。另一幅,不仅绘有伊斯兰教的宣礼塔,塔旁柱子上刻有类似阿拉伯文字的符号,还有身穿长袍、头罩面纱的阿拉伯女子。因为画的内容与航海有关,这4幅壁画就被称为“航海图”。

  嵩口地处德化、尤溪、莆田交界处,有大樟溪水运便利,自古就是商贸重镇。从嵩口采集的茶叶、李干、笋干等土产,以及产自邻县的德化陶瓷等,可方便地船载经大樟溪至乌龙江到马尾入海,进而东往琉球、南下南洋、西至印度阿拉伯等地。

  用金厝和用藻厝,都建于清乾隆年间,厝主人陈用金和陈用藻(字西霞,此厝因而又称西霞厝)是同宗堂兄弟。陈氏老辈人回忆,他们祖上曾有人当过水手。清朝以后,陈用藻及后人又多以经商为业,从事贩卖茶油、木材等生意,有“九代未犁田(指农作)”的说法,据说足迹到过琉球群岛、尼泊尔等地。

  陈榕介绍说,当年,与陈振杰同行的,还有一位来自福州闽船研究会的专家。他们一眼看出,壁画上的船是典型的“福船”形制,与郑和下西洋时的战座船几乎一模一样。

  有人据此猜测,陈氏祖上极可能跟随郑和下过西洋,这些壁画就是对这段历史的还原。从历史上看,郑和历次下西洋均以长乐为锚地“伺风开洋”,也多在长乐等地招募水手和制造船只;而船只所用的木料,也多来自永泰、南平等地。那么,有水手和经商经历的陈氏祖上,加入庞大的郑和舟师下西洋,就是顺理成章的事了。

  但这仅仅只是猜测,没有有力的文字资料证实,陈氏祖上传下的只言片语,自也无法作为佐证。然而,透过这两幅图,后人不仅可以感受嵩口商贸辉煌的过去,更可从一个侧面窥见福州在海上丝绸之路中的地位。也因此,陈振杰告诉陈榕,这几幅壁画是“宝物”,文物价值极高。

  维修保护遇到难题

  事实上,陈榕他们没有忘记陈振杰等专家的嘱咐。

  “老祖宗留下这么好的东西,我们子孙后代没有理由不去保护好。”陈榕告诉记者,去年,他们发动陈氏后人捐资12万多元,加上嵩口镇政府补助的3万元,对西霞厝进行了抢救性的维修保护。他们加固了柱梁,并对屋面进行了补漏处理。

  然而,对一座古厝来说,这样的维修仅仅只是开端,要做的还有太多太多,所需资金也动辄几十万、上百万元。这些钱从哪里来,难倒了陈榕他们。

  更大的难度还在于彩绘壁画的保护。以西霞厝为例,厝中天井东西南三面墙上,都绘有一系列彩绘,内容包括琴棋书画、花鸟虫鱼、名人名言、三国故事等。除了珍贵的“航海图”外,还有一幅场景,描绘的竟是中国古代十大禁书《剪灯新话》里有关“联芳楼记”的内容!

  嵩口文化研究专家张茂林告诉记者,这些壁画“是用红黑色玉磨成粉绘成的,外表涂胶”,因而虽经几百年风雨侵蚀,很多彩绘仍没有褪色。

  然而,也有很多彩绘境况堪忧。几天前,福州民间文物研究爱好者翁瀚文在考察西霞厝时,发现厅堂前廊西侧的一幅彩绘已浸漶不清,东侧一幅虽较为完整,但也已出现霉斑。“如不加维护,相信过不了几年,也将彻底毁灭。”翁先生在他的博客中忧心忡忡地写到。

  而要再现这些壁画的本色,缺的不仅是钱,更缺古建筑修复保护专家,以及专门修复壁画的技术人员等。

  “心有余而力不足啊!”陈榕感慨。

  的确,要保护西霞厝、用金厝、陈氏祖厝,以及厝内众多的建筑构件、木雕、石刻、壁画、彩绘等,任重而道远,光靠陈氏后人、东坡村,显然是难以做到的,急需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

【责任编辑:马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