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剧传承400多年融合多个剧种流派 将有首套教材

2017-08-06 15:27:12来源:福州新闻网

  不失个性 独特福州味

  “闽剧唱腔特有的韵味,是它的魅力所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林瑛说,福州方言是闽剧的“本”,四大唱腔是闽剧的“根”。离了它们,就不是原汁原味的闽剧了。

  她介绍,闽剧的唱腔是由洋歌、江湖、逗腔和小调等四大类组成。“逗腔”典雅婉约,“洋歌”通俗平畅,“江湖”粗犷激越,“小调”清新活泼。演唱时男女均用本嗓,高昂激越、朴实粗犷的同时,不失细腻柔婉。

  据了解,闽剧现有数百首固定的曲牌,根据不同的情境和人物性格,选择不同曲牌。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国家一级作曲家陈新国说,闽剧的“虾油味”不仅体现在演唱、道白,在乐器演奏上亦是如此。闽剧乐器有笛子、逗管、月琴、双清、椰胡、缸鼓、大锣、小锣、大钹等数十种传统乐器。为了情境需要,还加入电子琴、架子鼓、大提琴等西方乐器。其中,逗管、椰胡、双清、月琴是闽剧的特色乐器。

  陈新国说,现在的闽剧有越剧化倾向,讲究唯美、柔美,传统闽剧讲究粗犷、豪迈和张力,乐器演奏上要有高低起伏。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林培新介绍,闽剧的剧目丰富多彩,大多来源于百姓生活。但无论是反映乡土题材的剧目,还是反映其他地方故事的剧目,或改编移植兄弟剧种的剧目,往往都会融入福州地域的民风民俗。

  闽剧的唱、念、做、打、舞、耍、谑等艺术手段,都有其特色。比如,不同于京剧丑角规范性的动作,闽剧的丑角更多的是通过诙谐语言和表情去演绎人物。一些观众熟知的丑角演员在台上刚一露头,台下就捧腹大笑。

  薪火相传 将有首套教材

  6月30日,在闽侯县文化馆,闽剧经典剧目《王莲莲拜香》中的《盘答》再次被搬上舞台。这回,林瑛一反传统,在这场戏中加入了6个“王莲莲”。这6个“王莲莲”既做分身,又扮丫鬟。7个“王莲莲”同台,将势利、嫌贫爱富的人物性格演绎得淋漓尽致。

  这是为几天后纪念市艺术学校建校60周年演出所做的排练,它集结了闽剧老中青五代人演出。陈乃春是总导演,他介绍,那6个“王莲莲”都是林瑛的学生,同台演出就是体现了闽剧的传承与创新发展。

  凭借在原创反腐大戏《兰花赋》中的精彩表现,荣获第二十八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的福州闽剧青年演员吴则文曾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能获奖,是无数人帮带出来的。除了李小白老师打下的小生基础,陈乃春和林培新两位老师在剧团时还分别教我须生和文武生的功法。”

  “闽剧要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创新,但传统和本源不能变。”陈新国感叹道,因为演员的基本功不扎实、福州方言不地道、一些特色乐器的演奏方法流失等原因,一些闽剧演出变调变味。

  为了留住闽剧的“虾油味”,多年来,各级政府部门、闽剧艺人都在奔忙。

  林瑛告诉记者,民间剧团在闽剧的传播中占据了很大的分量。但一些民间剧团存在演员唱功不到位、人物塑造较粗糙等问题。多年来,他们几名老艺人一直致力于指导民间剧团,提升演出水平。

  作为我市闽剧人才培养摇篮的福州市艺术学校(现划归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每年也为各剧团输送了大批闽剧人才。但闽剧艺术文化一直以来缺乏系统、规范的总结。在闽剧人才培养方面,也缺乏闽剧专业系列教材。

  为填补闽剧教材的空白,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设立专项资金,专门成立了闽剧教材编辑部,由陈乃春担任主编,召集老艺人及专家,编撰一整套实用性强、可操作性强、较为系统的闽剧教材,实现闽剧专业人才培养的整体提升。

  陈乃春说,这套教材将分十本,对闽剧的历史、行当、唱腔、经典剧目等进行系统总结。目前,这套教材正紧锣密鼓筹备编撰中。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