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让一首好歌锦上添花——访闽江师专钢琴教师王葳

2017-08-21 08:27:40来源:福州新闻网

让一首好歌锦上添花——访闽江师专钢琴教师王葳

王葳(资料图)

  福州新闻网8月2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琼)最近,一首由共青团福州市委新媒体中心策划,福州语歌曲协会会长赖董芳创作词曲的福州语版“撸起袖子加油干”歌曲——《当真做》,受到了福州年轻人的广泛关注和传唱。记者偶然获悉,这首歌曲的编曲者是29岁的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艺术系钢琴教师王葳。

  “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赖董芳老师找我为一首福州语版的青春歌曲编曲,拿到词曲之后,发现这首歌的歌词和意境很好,能激起年轻人的斗志。”昨日上午,在仓山区的一间音乐工作室内,王葳告诉记者,他熬了3个通宵,终于完成了这首既有普通话、又有福州话,而且带嘻哈元素的歌曲的编曲工作。

  “说到编曲,可能很多人不懂,编曲可以决定一首歌曲的传唱度、可听性和专业水准,是理性与感性相结合的创意工作。”王葳给记者打了个很形象的比方:词曲就像厨师买回来的食材,但是把食材做成哪个菜系、放哪些佐料,这就是编曲者要做的事,一道菜肴的可吃性是由食材质量和烹饪技术共同决定的。

  王葳告诉记者,他从2008年起接触编曲,2011年在厦门大学念研究生时的研究方向是“键盘即兴演奏与教学研究”。即兴演奏对创造性思维能力要求颇高,三年的研究生学习为他在编曲中的创意运用奠定了基础。

  王葳说,“我是学古典音乐出身,跟随著名作曲家郭祖荣先生学习作曲,又有幸遇见一位德国音乐家,系统学习了两年爵士乐理论。这些年经手制作的流行音乐,始终以港台和欧美国家的优秀商业音乐编曲为范本,不断汲取营养,所以能为一起合作的词曲作者提供更加多样化的编曲方案。”

  福州语歌曲协会会长赖董芳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对王葳评价称,作为高校专业教师,王葳的音乐基本功非常扎实,颇具音乐灵气和创造性。“他的音乐视界较开阔,也很富有想象力,能在第一时间捕捉出音乐风格以及应对手段。在本土音乐,尤其在福州语歌曲创作方面,有热情,有远见。”

【责任编辑:燕宇】